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西河大鼓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案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月
2019-06-17 15:24:00
分享:

第五届河间西河大鼓书会。袁月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袁月 通讯员李世文)记者从河间市委宣传部获悉,日前在文化旅游部及相关部门召开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优秀案例发布会上,河间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河大鼓,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案例,成为全省仅有的两个获此殊荣的非遗项目之一,也是沧州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自2006年起,国务院先后公布了四批共1372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为充分发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分类保护工作水平,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开展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遴选工作。遴选工作启动以来,31个省(区、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共推荐了347个案例,涵盖我国非遗十大类别,经严格评审,共选出50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案例。西河大鼓符合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能够尊重传承人群的主体地位;能够根据项目类别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保护措施,增强传承活力的优秀保护等条件,成功入选。

西河大鼓艺术家教授小学生们学习西河大鼓。董飞 摄

  西河大鼓是我国著名曲艺之一,最早出现在清朝,发源发展于冀中河间地区,后流行于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是我国北方较为典范的一种鼓曲形式。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挖掘、保护和传承西河大鼓艺术,近年来,河间市委、市政府专门组织人员编写、出版西河大鼓《河间西河大鼓书萃》和《当代河间西河大鼓作品选》,并成立“河间西河大鼓研习所”,邀请老文艺创作者、新生代艺术工作者及民间艺人专门从事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从2014年开始,河间市连续举办五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吸纳全国各地的曲艺家们汇聚一堂进行惠民展演,有力推动西河大鼓的发展传承。河间还注重在传承中赋予西河大鼓新活力,组织优秀非遗工作者组成创作团队,先后创作《河间旅游谱新篇》《十九大精神铸辉煌》等一批具有强烈时代感、讴歌主旋律的非遗精品优秀作品,其中《帮大妈》在河北省曲艺征文中荣获三等奖,《看棉花》荣获第十三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

关键词:西河大鼓,非遗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