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优化运行 降低环保排放指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玉香
2019-05-31 14:51:51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通讯员 张玉香)今年以来,沧州炼化针对加热炉高架源SO2排放值较高问题积极攻关,经过生产运行优化,目前,8台加热炉烟气SO2排放值全部稳定在10mg/m3以下,更好地落实了污染物减排要求。

  为满足动力加热炉SO2排放值小于10mg/m3的区域特别限值要求,今年,沧州炼化需在动力加热炉烟气SO2排放值偏高时掺烧部分天然气,既大幅增加动力费用又为炼厂瓦斯平衡增加了难度。为此,沧州炼化成立专题攻关组,摸索相关优化控制措施。他们将影响瓦斯脱硫效果的所有因素全部汇总分析,委托多个专业机构对再生贫液硫化氢含量、胺浓度、热稳盐等进行数据分析,并跟踪操作调整后的数据变化。与此同时,他们从溶剂本身质量、组成变化以及各脱硫塔溶剂循环量等方面深入探讨和检测,并根据分析结果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经过近两个月的持续分析和不断改进,攻关组在确保有利于脱硫参数稳定优化的前提下,重点从提高贫液质量、降低进塔贫液流量以及强化胺液系统杂质去除等方面入手,有效解决了加热炉高架源SO2排放值偏高的问题。进入二季度以来,沧州炼化所有加热炉高架源SO2检测值由以往的18mg/m3左右降至现在的6mg/m3左右,成功实现了稳定控制在小于10mg/m3的攻关目标,并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天然气购置费用。

关键词:环保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