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渤海新区激活优质增量激发转型升级新动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2019-05-08 17:20:20
分享:

沧州黄骅港首次跻身全国沿海港口“前十强”。张润增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 通讯员王晓乐 臧灏 张润增)沧州渤海新区科创园内,华鹰电机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正在德国引进的高端设备旁紧张而有序忙碌;沧州中捷北航教育园培训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辆交织穿梭,打桩机发出阵阵欢快的节奏;河北凯力华维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十万级净化的生产车间内,一件件塑料包装用品“走下”自动化流水线,“迈入”蒙牛、伊犁等知名企业……今年一季度,沧州渤海新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214个,同比增长55.1%,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71%;开工项目102个,同比增长27.5%,占沧州市的“半壁江山”,其中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占45%。

沧州渤海新区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企业一线解难题推进度。张润增 摄

  立足吸聚“高、新、大、强”项目,提速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好菜才往篮子里装”。严格按照“六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创新发展、更加注重协调发展、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开放发展、更加注重集约发展、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六个坚决不上”(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发展规划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集约发展要求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项目坚决不上)“六个持续聚集”(持续聚焦“六大新动能”和“五大新引擎”项目、持续聚焦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持续聚焦现代服务业项目、持续聚焦新材料项目、持续聚焦海洋特色产业项目、持续聚焦优质外资项目)的原则,坚定不移走不依赖总量指标上项目新路,大力引进高端装备制造类的零排放和微排放的项目,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战新项目加速聚集,占比达到45%,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现代物流等新动能、新引擎项目占到60%以上。同时,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延伸产业链,着力进行补链拓链,初步构建了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钢铁及装备制造为主的四大循环经济产业体系以及氢元素、氯元素两条特色产业链,区内产业链关联程度高达89%。

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相继投产达效。张润增 摄

  着眼优质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达效,沧州渤海新区探索出一整套项目推进机制。完善“四个干”机制,分工细化到科室、分包明确到个人,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快速推进;建立“周调度”机制,及时破解制约项目进展的瓶颈和问题;建立“全程代办、全程服务”机制,“投资者是上帝”的理念深入人心;掀起基础设施“最后一米”攻坚行动,扭转了项目等配套的被动局面,实现项目“即来即落”;创立“以土地挂牌促项目开工”新模式,将土地使用与项目建设挂钩,杜绝“围而不建”、“跑马圈地”等现象的出现,彻底清除假项目、差项目,保障真正的好项目、实项目有地可用。近三年清理处置闲置土地4.5万亩,近万亩项目闲置用地转为开工状态,促进了239个项目开工建设。

  优质增量提升了高质量总量。今年一季度,沧州渤海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8亿元,同比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109.1亿元,同比增长5%;实现全部财政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34.1%;实际利用外资1.55亿美元,同比增长40.8%;新增市场主体2462户,同比增长54%,实现高质量开门红。

关键词:渤海新区,转型升级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