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中国·献王第五届汉文化节在献县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龚磊段永亮
2019-04-25 15:56:58
分享:

活动现场。龚磊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龚磊段永亮)四月芳菲艳,天地礼乐和。4月25日,由献王文化研究会主办、河北献王集团承办的中国献王第五届汉文化节在献县献王纪念园举办。活动以传播汉文化为核心,通过古礼祭拜献王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呈现煌煌华夏古礼,解读汉文化精髓,弘扬“实事求是”精神。来自社会各界的三百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伴随着悠扬的《献王谣》歌曲,主办方与嘉宾共同放飞气球,拉开活动帷幕。在鼓乐齐鸣声中,庄严、肃穆的祭祀大典正式启动。

  身着汉服的演员们精心演绎了《献王》舞台剧,再现献王为恢复儒学,设君子馆,筑日华宫,呕心沥血重金搜求儒学经典的感人故事。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白酒封坛大典、汉舞表演、汉风酒道、箭阵操演、汉式婚礼等一系列汉文化活动。还设置了投壶、木射、拓印等汉仪互动体验游戏,穿越时光隧道,让人们感受了古风汉韵和汉文化的深邃魅力。

  据了解,献王刘德是汉景帝之子,于公元前155年被封为河间国诸侯王,他倾毕生精力搜求、整理“秦劫火后”的儒学典籍,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死后封谥号为“献”,史称“献王”。其葬于献县,陵墓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汉史学家班固赞刘德"修学好古,实事求是"。实事求是这一成语就是出自这一评价,献县的名称也源于献王。毛泽东在延安为中央党校题写了"实事求是"的校训并赋予全新的哲学内涵。

关键词:献县,汉文化节责任编辑:董传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