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市中院法官与重点企业“结对子”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李其征
2019-04-22 13:18:41
分享:

  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日前,市中院制定出台《关于组织开展法官联系人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旨在通过组织开展法官定点联系辖区党政机关、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等,帮助解决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问题,将事后的诉讼纠纷延伸到事前的预警防范,实现矛盾的有效预防和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高效运转。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均已成立法官联系人工作领导小组,市中院第一批定点联系单位已确定,85名员额法官分别与2019年我市100家优势企业和100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建立联系。

  法院联系人机制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对重点项目、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建档立卡,实行法官分片负责,定点联系制度。法官定期联络服务单位,每家单位每月至少联络一次,每季度至少到联系单位走访一次。走访主要以调研、征求意见、提出司法建议、排查纠纷隐患、收集法律问题为主。

  开展法官联系人机制的工作内容包括对行政机关涉法事项的征询,及时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积极协助乡镇党委政府调处重大疑难民间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信访矛盾;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重点针对民营企业普遍关注的劳动用工、民间借贷、股权转让、安全管理等热点问题,举办法制宣传讲座,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建章立制,完善内部管理,提升依法办事和依法维权的能力;密切关注辖区党委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为项目前期及建设管理工作当好法律参谋,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发生的土地征收、房屋征收等法律问题,认真研判,依法调处,从源头上规避重点项目的法律风险;及时向联系单位通报法院审判工作态势,公布典型案例,对在审判工作中发现的行政机关执法、重点企业经营管理和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适时提出司法建议,从源头上避免诉讼案件形成;认真听取联系单位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好法院和联系对象无障碍沟通的桥梁。

关键词:中院,企业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