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市长报道集

增强忧患意识严格落实责任 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屈鹏
2019-04-03 10:36:27
分享:

  昨天,沧州市召开全市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事故暨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动员会议,学习贯彻国家、省相关会议精神,深刻汲取江苏盐城“3?21”爆炸等事故教训,对全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市领导梅世彤、刘强出席会议。

  市长梅世彤指出,安全生产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化工行业更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沧州是石化大市、危化大市,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艰巨性、复杂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安排部署上来,从严从实抓好以危化品为重点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梅世彤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扎实开展好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一是要全面摸底排查。对列入整治范围的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要建立台账清单,做到“一县一册”“一企一档”“一园一档”。所有危化企业必须由县(市、区)党政领导包联,包联责任人要对包联企业的专项治理情况进行持续督导,认真组织核查,确保整治进度和整改质量。二是要认真落实好关停取缔一批、搬迁入园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做强做优一批“四个一批”相关要求,不断提升我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三是要严格全程监管。严把准入关、监督关、信用关,加快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梅世彤要求,要坚持举一反三,统筹做好全市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活动。要紧盯关键领域,全面掌握各类企业、重大危险源、关键环节的具体情况,做到安全隐患了然于心。要认真推进整改,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属地监管原则,全面排查一般性、习惯性违章违规行为,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对责令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的企业要强化复查,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带病运行。要加强源头管控,认真分析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风险,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从源头上消灭各类安全风险。

  梅世彤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明责定责、压实责任链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提高监管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为沧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关键词:梅世彤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