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3类残疾儿童可享受政府优先救助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申萍 王鑫磊
2019-04-01 14:19:39
分享:

  日前,沧州市出台《沧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救助对象为具有沧州市户籍(居住证),诊断明确且有康复需求的0至6岁残疾儿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残疾儿童,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残疾儿童和残疾孤儿,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儿童,这3类残疾儿童享受优先救助。

  《方案》明确救助内容及标准。人工耳蜗植入:符合植入人工耳蜗条件的听力残疾儿童,为其免费提供人工耳蜗产品1套;按平均每人12000元补助手术费;按平均每人14000元补助术后一学年的康复训练费,主要用于术后康复训练、康复评估、家长培训及康复教材等。肢体矫治手术:符合矫治手术条件的肢体残疾儿童,平均每人补助17200元。助视器适配:符合配戴助视器条件的低视力残疾儿童,平均每人补助1200元,其中助视器适配补助1000元,视功能训练补助200元。康复训练:首次配戴助听器的听力残疾儿童,平均每人补助15600元,其中购置双耳助听器补助2400元,助听器验配补助1200元,配戴后一学年的康复训练费补助12000元;已经配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的听力残疾儿童,每人年补助康复训练费12000元;脑瘫残疾儿童每人年补助13200元;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每人年补助康复训练费12000元。

  据市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残疾儿童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县级残联提出申请,监护人也可委托他人、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经办机构代为申请。申请时应填写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申请表,并提供相关资料。

关键词:残疾,儿童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