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儿童身材矮小也是病 切莫错过最佳干预时机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赵丹丹
2018-10-29 11:23:30
分享:

  “大夫,我家孩子今年4岁多,比同龄的孩子都矮,你看看这是咋回事?”近日,长春市民于女士带着4岁多的女儿果果前往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就诊。经专家诊断,果果属于因生长激素缺乏导致生长发育迟缓的儿童,应及时进行干预治疗。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小儿内分泌遗传代谢科杜红伟教授介绍,果果身高只有90厘米,比标准身高矮10多厘米,比矮小身高还要矮近6厘米,属于典型的生长发育迟缓表现,应采用重组人生长激素进行及时干预和治疗。

  “很多家长带着疑似个矮的孩子来看病,一听说要用激素,就不治了。还有人说‘二十三还能蹿一蹿’呢,现在矮一点不着急。其实这是属于自欺欺人,一定要尽早治疗,不要耽误了3-12岁的最佳干预时机。”杜红伟说,因为孩子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儿童骨生长的潜力及时间空间越大,对治疗的反应越敏感,生长效果越好。而且矮小儿童年龄越小体重越轻,所用药物剂量越小,花费越少。

  另外,杜红伟介绍,重组人生长激素是全球儿科学界公认的治疗矮身材的唯一安全有效药物,在世界范围内有超过30年的安全使用史,家长无须担忧。目前,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小、特纳综合征、小于胎龄儿等矮身材常见类型,都属于生长激素治疗适应症。

  专家建议,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每年长高不到5厘米、一直坐在班级第一排、长期低于同龄人半个头或性发育提前,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检查、诊断。

关键词:儿童,身材矮小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