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斑马线前不让行人罚款50元记3分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3-22 10:16:00
分享:

  市交警二大队启动“法让斑马线”治理行动

  注意!斑马线前三种情况属于违法行为

  “您好!行人正在横过斑马线,您驾驶机动车未停车避让,按照法律法规规定,这是违法行为。”3月18日7时40分左右,在市区解放东路煤建路口的东北角,一辆轿车由东向北右转弯时,因不避让正在横过斑马线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被执勤交警拦停,现场对驾驶人进行教育后,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机动车在行经人行横道时不避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对机动车驾驶人张某处罚款50元记3分。

  目前,市交警二大队辖区内通过现场处罚、电子抓拍等多种形式开展“法让斑马线”活动,以加强对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或行经人行横道灯和无灯控人行横道线路段时不“法让”行人的管理,并对在斑马线前不“法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处罚,保障行人合法通行权利。

  那么,机动车如何通行才能不被罚款、扣分?市交警二大队大队长郭拥军介绍,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这三种情况都属于违法行为。“机动车行经斑马线,首先要减速慢行,遇到行人通过时要停车让行。”郭拥军说。

  危险!去年斑马线上的事故有15起

  3月10日18时40分,在沧州开发区兴业路的斑马线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一死一伤。一辆白色轿车打算逆行超车,在行经人行道前并未减速慢行。据处理事故交警介绍,当晚,驾驶人高某驾驶机动车沿开发区兴业路由东向西行驶至一小区门口时,遇行人横过斑马线,高某驾车并未减速慢行,反而逆行超车,造成了严重的交通事故。目前,公安机关按照事故处理程序规定,正在依法处理。

  市交警二大队事故中队负责人介绍,斑马线上的事故并不罕见,去年一年就有15起交通事故发生在斑马线上,大都是因机动车行经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造成。为此,市交警二大队一直探索开展“礼让斑马线”“为礼让行为点赞”等专项行动。郭拥军表示,为确保斑马线上的安全,二大队以往在特定路段、特定时间内进行专项整治和处罚,得到辖区内市民的认可。此次全面启动“法让斑马线”,由“礼让”提升至“法让”,实现全区域、实时监控,就是要通过法律手段提高驾驶人和市民的交通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避免交通事故。

  为此,市交警二大队通过微信公众号,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穿越斑马线上的8种具体情形,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如何通过斑马线,机动车行经斑马线如何“法让”行人。

  互让!司机和行人都要入心入脑

  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由于一些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所导致。当前,市交警二大队正在加大力度严管机动车不“法让”斑马线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并依法进行处罚。同时,也将严管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随意斜穿、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由于一些行人和电动车时常上演“穿越式过马路”,因此斑马线上的安全,要靠机动车和行人双方共同维护,时刻牢记“互让”。自3月12日开展“法让”斑马线活动以来,市交警二大队共对80余名机动车驾驶人不法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罚。

  为了能够让司机更加了解行人的行进意图,交警呼吁所有行人学会“两个动作”:一是准备通过斑马线时,建议行人首先举左手示意司机,给司机一个明确的信息,表明要在车前通过的意图。很大一部分驾驶员不让行取决于分不清行人是否要通过,这一小小举动,绝大多数驾驶员会视认并理解手势含义,从而采取减速停车让行措施。二是行走在斑马线上时,对于让行的司机,伸手给他点一个赞。

关键词:斑马线,行人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