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五百余名青少年挑战智能机器人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3-12 11:01:01
分享:

  --沧州市青少年机器人大赛见闻

  3月9日,在市科技工作者之家(北京路文化大厦),我市举办了全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500余名中小学生组成146支代表队,参加了3个项目的角逐。最终,沧州市一中、南皮县一中、沧州市第十一中学等21家代表队表现出色,获得代表沧州参加全省机器人竞赛的资格。

  本届大赛由市科协和市教育局主办。在创意大赛现场,智能衣橱、环保小卫士、智能灭火机器人等作品创意新颖,操作智能,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评委们纷纷提问具体操作流程。记者看到,选手们虽然年龄不大,但都很自律,比赛过程非常有序,在搭建模型时与队友默契配合,个个表现得像个“小大人”。

  F L L工程挑战赛要求机器人自主完成打开太阳能电池板、捕捉流星体、3D打印等15个任务,每个任务都需要电脑程序控制机器人,通过各种机械结构精准完成。所以每个机械结构都需要选手们亲手设计搭建。比赛前,沧州市一中代表队的王天一趴在赛台上调试设备,不小心把眼镜压坏了,由于时间紧,他带着破眼镜上了赛场。比赛中,他和搭档朱志坤合二为一完成了各自承担的任务,朱志坤还当起了王天一的“眼睛”,最终他们以F L L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赢得了比赛。

  吕晨阳是一个胖乎乎的大男孩,在众选手中十分显眼,但让人对他刮目相看的是:他在距离地面不到20厘米的赛台旁聚精会神地调试机器人,每次调试都需要很长时间,记者见到,他先猫着腰,然后蹲着,蹲不住了就坐在地上,坐不住了干脆就趴着调试,直到机器人达到最佳状态。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有19支队伍分别获得各项目中学组和小学组一等奖。

  近年来,我市机器人大赛呈现出参与面不断突破、参与人数不断增长、受益人群不断扩大的特点。今年无论是选手人数,还是选手素质、比赛成绩都创下了历年之最。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学生参加研究性学习、科学探究、发明创造和社会实践活动,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稳步提高。

关键词:青少年,机器人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