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渤海新区全力打造环渤海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董飞
2019-03-08 10:26:58
分享:

签约仪式。董传辉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 董飞 )日前,沧州渤海新区举行现代物流产业招商推介会,来自国内外的180余家物流企业、代表参会。会上,黄骅港散货港区通用散货码头项目、黄骅港综合港区集装箱物流园项目等21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43.34亿元。

  沧州渤海新区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授予的“中国物流实验基地”,也是河北省认定的首批16个物流产业聚集区之一,近年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共建“一带一路”三大历史机遇,发挥港口、区位、土地三大战略优势,沧州渤海新区依托完备的水公铁综合运输通道,着力打造以沧州黄骅港为核心,服务京津、服务雄安新区,拉动冀中南及中西部地区的环渤海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据介绍,2018年,渤海新区物流业实现增加值103.6亿元,同比增长8.5%。全区商贸物流企业近2000家,货运量达到每天2.68万吨,注册货运车辆2万辆。一港带来百业兴,港口是交通工具转换的枢纽,是拉动腹地经济发展的龙头,是沿海经济带建设的前沿阵地和重要支撑。立足扶持沧州黄骅港物流贸易与集装箱产业的发展,沧州渤海新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优惠政策,并结合实际出台了《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创新驱动示范区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关于促进物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优惠政策。

  截至目前,沧州黄骅港完成港口建设投资500亿元,建成20万吨级航道和35个万吨级以上泊位,开通了覆盖国内沿海港口的11条航线,中欧集装箱国际班列正式开通。目前正全力抓好集装箱、原油、LNG、滚装等总投资381亿元的19个码头、35个泊位建设,提升港口综合服务能力。2018年4月21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将黄骅港作为雄安新区重要出海通道,正全力建设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同时,沧州渤海新区路网密集,朔黄、沧黄、黄万、邯黄四条铁路,石黄、津汕、沿海三条高速,205、307两条国道纵横交织,成为东出西联,沟通南北腹地的重要通道。中捷一类通航机场已完成校准飞行,远期具备起降中大型物流运输机的能力,为渤海新区物流运输打开了空中通道。在渤海新区24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海公铁空综合立体集疏运体系已搭建完成,为物流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码头集装箱装卸。董传辉 摄

  港口是龙头,产业是核心,物流即是贯穿全身的血管。沧州渤海新区产业基础雄厚,初步形成了以石油化工、冶金装备、港口物流等传统产业为基础,以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汽车、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汇聚了北汽集团、中国一重、神华集团、中化集团、美国AP、美国嘉吉、法液空、法国威利雅等一大批国内外500强企业。物流,作为单独一个产业,又融入其他产业之中,它就像一支润滑剂,使社会经济各个环节能够更好的运转。目前,沧州渤海新区物流行业已基本形成石化产品、建材、钢材、木材、汽车及零部件、农副产品、粮油、冷链物流“八大交易中心”齐头并进的发展新局面,在加强要素聚集、完善港口功能、促进产业发展中发挥着愈发显著的作用。

  作为沧州市唯一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渤海新区始终秉承“投资者是上帝、引荐者是功臣”的服务理念,“晨扫描”工作机制得到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在全省推广;全面落实“放管服”要求深化“不见面、一趟清”行政审批改革,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枚公章审批”,创造了平均2.5小时办结的“渤海新区速度”,获评“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创立“三问”决策制,让每项决策都能符合民意企意;创立“月评窗口单位,季评职能部门”为主要内容的“双评”机制,首创“四段式工作法”,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努力营造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渤海新区,物流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