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中捷石化参与研发的项目获全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张梓欣 李月 张泽东
2019-01-14 14:25:17
分享:

  日前,从“2018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上传来好消息,中海石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研发的“重油催化裂化沉降器抑制结焦的综合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了解,“重油催化裂化沉降器抑制结焦的综合技术与应用”项目,属于石油炼制过程催化裂化反应工程与装备技术的新进步,此项目技术在工业催化装置运用后抑制结焦效果明显,同时轻油产品收率增加0.2%-0.4%,效益显著,为重油催化裂化装置长周期安全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中捷石化原有年产80万吨催化裂化装置,两器型式为同轴式,再生方式为单段逆流完全再生,反应采用双提升管催化裂化技术,加工原料为常压渣油,以多产富含丙烯的液化石油气、高辛烷值低烯烃汽油为主要目的,装置存在能耗高、收率低等问题。根据中捷石化发展需要,为解决装置存在的问题,优化产品分布,中捷石化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发重油催化裂化沉降器抑制结焦工艺技术。研发过程中,他们对原装置进行了扩能技术改造,并对反应系统的重油提升管进行重新设计。同时,采用C S原料雾化技术、P S旋风分离器等四项催化裂化先进技术,提高产品收率。

  据中捷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应用后,在原料性质及组成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处理量由每年80-90万吨提高到每年110-120万吨;装置吨加工能耗由改造前的59.86千克标油降至53.5千克标油;烯烃含量降低了8%,汽油硫含量降低90p p m,减少S O x等硫化物排放量;汽油质量得到大幅改善,发动机沉积物以及光化学烟雾污染大幅降低;液化气产率增加2个百分点,干气和油浆产率降低,总液收增加,经济效益显著。汽油苯含量降低0.7%,降低了苯所致癌症风险。另外,采用MI P技术后,焦炭产量每年减少1.2万吨,可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2万吨。

关键词:石化,科技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