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去年沧州市吸纳“文化干细胞”示范点79个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马志辉
2019-01-14 14:25:00
分享:

  “自从有了这个‘城市书吧’,我经常晚饭后来这里看会儿书。”家住凤凰城小区的肖平表示,沧州图书馆在凤凰城小区附近设立的“天合·耳语城市书吧”,给他带来很大便利。

  目前,像“天合·耳语城市书吧”一样的“城市书吧”,在市区共有9家,每年接待读者130余万人次。“城市书吧”不但提供免费阅读服务,还能和沧州图书馆通借通还。

  像“城市书吧”这样活跃于我市城乡的小微文化企业和组织,被形象地称为“文化干细胞”。记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去年全市共吸纳“文化干细胞”示范点79个,培育对象23个。同时,建立文化干细胞管理库和干细胞专家库,并出台《沧州市“文化干细胞”星级评定办法》,共有29家“文化干细胞”示范点被评为星级单位。

  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于丰富公共文化服务,打造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我市将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列为2018年市委、市政府重点民心工程之一,确定了打造文化干细胞培育工程、基层文化队伍培训等主要内容,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基础。去年以来,我市共招募群众文艺骨干1213人,群众文艺团队120支,市群艺馆及各县文化馆共开展培训3624场,培训文艺骨干及群众91824人次。目前我市已经培养出一批相对稳定、业务水平较高的群众文化骨干,在各乡镇(街道)发挥辐射作用,在提升乡村文化活动水平方面初见成效。

  “六进”演出活动,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载体。据统计,去年组织京剧、梆子、杂技剧团及各级各类演出团体,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六进”文艺演出1060场,观看群众达256万余人次。通过开展“六进”演出,向人民群众传播先进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目前,沧州市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实现“五有”:有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有群众喜闻乐见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有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载体,有配套健全的文化服务政策法规体系,有专兼职相结合的文化管理队伍。

关键词:文化,书吧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