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青县好人何俊兰:真情有缘 大爱无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1-14 09:40:08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通讯员杨海利 韩华静)27年前,一个脑瘫孩子被遗弃路边;27年前,一个普通的庄稼汉把孩子抱回家;27年里,一家人为孩子付出了太多太多。萍水相逢的缘分化作了浓浓亲情。沧州市青县金牛镇苗庄子村村民何俊兰一家义务照顾路边捡来的脑瘫孩子路天全,整整27年。

  偶然相遇注定今生缘

  1991年春末夏初的一天夜里,何俊兰的丈夫古庆桥从青县县城修完车回家,在大杜庄村西路边捡回一个婴儿。当古庆桥60多岁的老母亲和妻子何俊兰看到这个小生命时,两位善良的女人禁不住一阵心酸。整整一夜,她们都守在孩子身边。因为孩子被遗弃很久了,她们轮流用棉花蘸水给孩子润嘴唇,孩子擦洗身体。天亮了,孩子的嘴唇渐渐湿润起来,可以喝点水了,身上也干净了。而此时,何俊兰发现这个孩子有些异样:他的头不能抬起来,手脚无力,越看越像个残疾孩子。

  古家捡来了一个残疾孩子。这消息像一阵风迅速传遍全村。人们都来他家探看。看过后,人们都劝他放弃这个孩子。当时,古庆桥家6口人,上有70多岁的老人,下有一双7、8岁的儿女。几年前,古庆桥跑业务出过车祸,肋骨被撞伤好几根。现在身体恢复点了,才和朋友合伙买了辆货车给人家拉砖赚点辛苦钱,家庭条件并不宽裕。可善良的一家人看到孩子那可怜的小模样,谁也舍不得把孩子推出去。他们给孩子起名路天全,就定在把他捡来的那天——农历五月初二。每到农历五月初二,一家人都要做好面条、买来蛋糕为他庆祝生日。

  接受就要让他享受人间的温暖

  照顾天全的担子落在何俊兰身上。她每天给孩子擦身子,换尿布,按摩身体。因为孩子体质差,给孩子买来奶粉和补钙的营养品。经过几个月的调养,孩子的体质增强了。何俊兰就和丈夫商量着带孩子到天津去看病。医生给出的诊断结论是:因小时候患有脑炎,留下严重的后遗症,现在已经是脑瘫,再没办法治愈。“这毕竟是一条生命啊!一定要治好孩子,就算不能彻底治愈,也要让他享受到人间的温暖和快乐!”这么想着,何俊兰和丈夫跑遍了周围大大小小的医院和诊所。几年来,他们给孩子用过气功治疗、药物治疗……

  就在近乎绝望的时候,一位被感动的老中医告诉他们一个治疗脑瘫的偏方。这个偏方需要每天烧1个鸡蛋,放7颗花椒。何俊兰每天都这么做,一做就是27年。27年来,她烧了多少个鸡蛋,放了多少斤花椒,自己早已记不清了。27年来,两口子对天全,比对自己的一双儿女还要亲。古家经济条件并不好,每天给天全吃鸡蛋,自己的两个孩子就吃不到了。天全大小便无法自理,夜里睡觉不会盖被子。何俊兰就把他搂在怀里,和自己一个被窝睡。儿女们有时也会吃醋,嫌妈妈偏心。何俊兰就说:“你们得把天全当成自己的亲弟弟。咱是一家人,弟弟身体有病,咱们应该多关心他。”

  多年的付出终于出现奇迹

  奇迹终于出现了。在全家人的不懈努力下,天全的头抬起来了,身体坐直了,而且会说话了。当天全第一次喊出“爸爸妈妈”的时候,何俊兰和丈夫喜极而泣。

  当年,天全8岁时,一天夜里忽然发起高烧,小脸憋得发紫,几乎喘不上气来。何俊兰吓坏了。她连忙叫起丈夫,连夜开车将孩子送进县医院。一连十几天,何俊兰衣不解带守在床前,终于将天全从死亡线上抢了回来……

  天全一天天长大。他对任何事情都有好奇心,什么都问,什么都管,懂的事情越来越多。全家人都喜欢他,生活中很多事情都听他的,他要什么家人就给他什么。看见哥哥姐姐有手机,他也要。爸爸就真的给他买了一个新手机。从那以后,只要古庆桥回来得晚一会儿,天全都会给爸爸打电话问候。因为在农村人眼里,经理是个特高级的称谓,一家人都得听经理的。古庆桥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进屋看看自己的“经理”儿子。

  何俊兰一家人抚养捡来残疾儿子的事情深深打动了乡亲们。村委会为天全分了地,办理了残疾证和低保。老两口儿说:“我们原来以为,只要我们活一天,就照顾天全一天,最担心的就是有一天我们老了、走了,天全该怎么办?看到邻居们这么帮着天全,我们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

关键词:青县,孩子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