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去年沧州市新增就业10.9万人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李倩 陈永洪
2019-01-11 11:17:44
分享:

  去年以来,沧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业带动就业为主线,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9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70.3%;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0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3%以内。

  就业是民生之本。去年,我市坚持以“双创双服”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措施办法。指导各孵化基地开办创业心得交流、创业营销比赛、产品推销展示等活动,聘请优秀创业导师、创业成功人士为入驻创业者讲解、分析、解答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情况,一年间共为孵化基地提供各类服务活动398场次。目前,全市创业孵化基地已达40家,其中省级示范创业孵化基地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园28个,入驻创业项目5237个,孵化成功2700个,带动就业1.35万人,年利润超过1.3亿元。

  为有效解决创业者的筹资融资难题,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互通式担保方式,不仅让创业者在反担保人的选择上有了更大的灵活性,也减轻了各级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机构的工作压力;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担保机构与合作银行分比例共同承担贷款逾期风险的机制,提高了风险防控能力;在全省率先免除了创业担保贷款的房屋抵押评估费,降低了申请人的贷款成本。去年,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8亿元,直接扶持1769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6235人。

  围绕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市人社部门因人施策,精准帮扶。通过开展“送政策、送岗位”进校园活动,实现了对全市大学生创业培训全覆盖。目前,已创建6个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践基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创业实践空间。同时,积极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安排高校学生走进北京现代等企业进行职业体验,增加职业认知。在沧州市第三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招聘会中,参与招聘企业达1000余家,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达3.5万个。此外,为多渠道实施困难人员就业援助,我市组织社区、街道基层劳动保障工作人员,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了逐人登记认定,根据援助对象的不同身份、不同特点,提供“一对一”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并量身定制就业帮扶计划。去年全市认定的1.22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全部得到了有效的帮扶,其中90%的困难人员实现了多渠道就业。

关键词:就业,创业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