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炼化“环保风暴”向纵深挺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2-17 12:59:42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通讯员曹金龙田广琴)“炼油一部电脱盐污水含油问题要作为专门课题研究,拿出解决措施。上游装置给下游装置排放污水都要具备条件,环保问题也要从源头治理。”沧州炼化每周的集中调度会上,都要对环保问题进行专题阐述。

  沧炼“环保风暴、绿色革命、为生存而战”活动开展两个多月以来,在管理上逐渐形成了严格的考核体系,每周进行一次考核通报。同时,公司全力推进环保项目,固化了一批行之有效的措施。全体员工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活动的深度、广度不断延伸。

  直面问题:奖得眼红,罚得心颤

  面对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沧炼坚持不遮丑,不回避,每周通过官方微信向社会公布问题和考核结果,目前已经连续发出了九期考核通报。

  “11月15日凌晨5时,催化裂化在线仪表因管路堵塞,造成无法采集烟气,氧含量达到21%,致使在线数据异常。考核方案:在线仪表运维组组长800元,大乔环保公司2000元。

  “水务部结合车间环保现状,及时成立污泥脱水设施及VOC处理装置优化运行攻关小组,明确攻关目标,落实管控措施,初步达到预期效果。奖励方案:水务部2000元。

  每一期环保考核通报,既有“罚单”,又有“红包”,奖得令人眼红,罚得令人心颤。

  公司官方微信每周五发布的考核通报,留言区总是十分热闹,网友们通过这个平台表达自己的见解和对环保工作的支持。

  总经理周庆水的留言也经常出现在精选区。11月16日第五期环保考核通报发出后不久,大家注意到,周庆水的留言又置顶了:“注意,本期考核的看点是一部、三部有异味被处罚,环保风暴引向深入的表征!”

  原来,11月14日这天的检查中,两个作业部因装置区域有异味儿,设备主任分别被处罚500元。以前,装置区再平常不过的异味儿问题,如今成为被处罚的依据。

  自我加压:多项措施助减排

  进入11月份以后,公司自我加压,在10月份实施五项硬措施,实现各项环保指标大幅减排的基础上,主动提升标准,再次实施了3号锅炉超低氮改造、提高催化装置降氮助剂量、生产装置深度脱硫等八项减排措施,进一步降低污染物的排放。截至12月上旬,与入冬前相比,公司每天VOCs总量下降超过10%。

  结合最新环保要求,沧炼实施了罐顶呼吸阀有机物挥发环保专项治理,共计完成89台呼吸阀的更换工作,罐顶有机物挥发实现了“零外泄”。

  随着“环保风暴”的不断深入,各个专业组和作业部也转变观念,原来是被动地应付检查,现在是主动提升工作标准。

  各作业部均设定了在线仪表的污染物排放预警值,当仪表达到预警值时就会触发报警,提醒操作人员提前调整操作,避免超标排放,从而在环保工作方面提前一步,打好主动仗。

  热电部组织开展锅炉排烟氧含量控制公关专项活动,消除漏风、漏烟、互串等问题,对于尾气氮氧化物排放达标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水务部针对污泥脱水装置污泥落地、现场异味儿等问题,通过对污泥脱水机整改、尾气收集、操作调整,脱水后浮渣含水率下降10%,现场异味儿得到有效控制。

  炼油三部以重油为原料,面对环保压力,他们专门进行了环保风险排查,制定了措施。员工们主动投身环保风暴活动,他们说,环保风暴活动最受益的其实是员工自己,过去巡检转一圈,口罩都黑了,如今转一圈儿下来,口罩还是白的,甚至干脆不用戴口罩了。

  渤海公司、华海炼化、嘉泰物业、东丽公司等改制企业、合资公司,分别结合本单位特点,细化环保工作要求,完善硬件设施,为做好“大沧炼”的环保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执行:班组各有“小妙招儿”

  在各一线作业部的外操室,公司专门为倒班员工配备了视频点播系统。利用这一平台,各作业部组织一线班组员工利用休息时间收看环保风暴访谈节目和有关要求,及时通报环保考核情况,增强全体员工的环保意识。

  在原油分储分炼的扫线过程中,炼油三部班长苏卫动起了脑筋。他通过摸索,发现用“憋压”的方式扫线,能很快地把管线吹扫干净,不但节约了蒸汽,还减少了异味儿排放,可谓一举两得。现在,他的这个“小妙招儿”已经在各个班组推广了。

  在各个基层单位,员工创新工作方法,在安全环保方面也是各有高招儿。

  质量计量中心从采样、做样到留样,事事都有环保标准,就连室外的废油桶,也严格制定了措施,防止异味儿挥发。

  炼油一部创新操作,经过前期准备和风险评估,严控反应系统降温降量速度,抓住气压机反飞动重点,首次实现催化装置停工不放火炬,既防止了效益流失,又实现了安全环保。

  对于班组“小妙招儿”,公司给予了大力支持,并通过创新创效活动成果发布会进行了展示,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员工的创新热情,也成为安全环保工作的强劲动力。

关键词:沧炼,环保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