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炼化深化八项环保措施实现再减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2-13 08:56:18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曹金龙 刘伟)入冬以来,针对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的实际,沧州炼化在前期实施了五项硬措施,实现各环保指标大幅减排的基础上,主动提升标准自我加压,再次推出实施了八项减排措施,进一步降低污染物的排放。截至12月上旬,与入冬前相比,公司每天VOCs总量下降超过10%。

  沧州炼化在落实系列减排防治措施的过程中,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由安全环保处牵头紧盯,每天记录,每周总结。这八项新措施包括:一是在3台燃气锅炉全部完成低氮改造的基础上,启动了3号燃气锅炉超低氮改造,制定施工网络计划并开启绿色通道,今年底完成。二是提高催化裂化装置投加降氮助剂量,适当提高脱硝单元注氨量,进一步提高降氮氧化物效果。三是从源头抓起,降低锅炉生产负荷,将生产装置蒸汽伴热改为热水伴热、控制冬季居民及办公采暖温度,加大催化裂化装置和干气制氢装置发蒸汽量,目前仅运行1台锅炉。四是生产装置深度脱硫减排,提高催化裂化烟气脱硫碱液循环量和PH值,硫黄装置平稳操作,避免二氧化硫出现较大波动,同时适当提高碱洗塔循环碱液流量和循环碱液PH值,进一步降低尾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五是增加一轮次公司全范围动静密封点检测,对于发现的泄漏点加强监测并及时修复,降低VOCs排放。六是加强VOCs无组织排放管控,实施储罐VOCs治理,将普通浮盘更换为高效密封浮盘,为储罐更换了高效呼吸阀,完成回收机泵润滑油雾工作,有效降低了VOCs排放。七是催化裂化装置上多用硫含量低的原材料,降低原料蜡油硫含量,同时提高低硫加氢循环油和常一线油的掺炼量,继续降低排放。八是通过采取远红外成像仪等措施,实现每天VOCs下降。

  上述八项措施实施后效果显著,监测显示,每天氮氧化物减排68.37千克、二氧化硫减排24.87千克、VOCs排放降幅达12.9%。

关键词:沧炼,环保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