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间《监察建议书》成为“反腐利器”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李瑞生
2018-11-22 11:35:06
分享:

  “经查,你乡南罗村村民张某未及时从贫困户中剔除,造成其2017年12月领取光伏发电补贴款152.7元,2017年、2018年享受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贴款990元……”日前,河间市卧佛堂镇政府收到了河间市纪委监委发送的一份《监察建议书》,责成乡政府收缴张某违规领取的光伏发电补贴和基本医疗保险。

  “只对违纪人员亮剑严惩不能算结案,只有督促案发单位整改问题,堵好制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才能做到既治标又治本。”在河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看来,《监察建议书》的发送,主要是针对日常监督和调查中发现的执行法律法规政策有偏差、日常管理不严格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认真履行职责等问题。

  据了解,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河间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不力、管理不严、不正确履行职责等问题,认真研判、把脉会诊、对症下药,在严肃处理违纪违法人员的同时,积极发出《监察建议书》,向基层单位提出纠正措施、完善管理、健全制度建议,做到既点击痛处指问题,又开药方下猛药,认真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同时,为确保《监察建议书》不成为“一张空文”,河间市纪委监委还综合利用电话回访、约谈督查、现场督办和整改“回头看”等方式,对《监察建议书》执行情况跟踪问效,避免“走过场”“打折扣”,确保监察建议“不悬空”“全见底”。

  今年以来,河间市纪委监委针对贫困户审核把关不严、扶贫资金未退回、日常管理不严格、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向20个乡镇发出《监察建议书》37份,提出监察建议37条,督促整改问题37个,追回资金17.81万元,收到了源头治理的实际效果。

关键词:河间,反腐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