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日报

“最强大脑”为沧州发展带来创新“风暴”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11-12 10:22:19
分享:

  ——化工、生物医药及环保装备产业“院士沧州行”活动见闻

  今年83岁高龄的金涌,仍经常参加各种讲课、研讨和学术会议,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化工领域的专家。初冬时节,他出现在沧州,参加化工、生物医药及环保装备产业“院士沧州行”活动开幕式,为此次活动的院士论坛作开场演讲。

  “今天,我想跟大家讨论一下循环经济。循环经济能使资源利用再充分,能源再节约,环境更友好。”金涌说,科技创新是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台下,是沧州百余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他们认真聆听,迫切要抓住这个掌握前沿技术与知识的机会,并不时翻看市科技局印发的《科技成果及技术需求汇编》。演讲结束后,来自河间凯瑞环保公司的工程师毛进池追上金涌,向他请教生产技术的有关难点。金院士询问了相关细节,热情地留下了联系方式和邮箱。“有了院士团队的帮助,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毛进池说。

  11月8日至9日,包括金涌在内的20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齐聚沧州,出席2018年第三期“院士沧州行”活动,聚焦沧州化工、生物医药及环保装备产业的转型升级。走进企业调研把脉问诊、咨询座谈会上建言献策、论坛上纵论前沿创新……院士、专家们的“最强大脑”,为沧州产业发展带来创新“风暴”。

  张生勇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手性催化技术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他精心准备了《手性技术的现状和手性除草剂金都尔的合成》讲座。张生勇介绍了研究背景、最新进展、金都尔的工业生产等情况,他提到:“手性药物的构型不同,它们的生物活性和毒性也不相同,只有当药物的构型与生物大分子的手性环境匹配时才有活性,误配时则没有活性。高效高选择性的催化氢化反应,是药物绿色合成的关键技术。”

  “院士们不仅为我们输送了全新的理念,更让我们感受到他们对沧州的理解和关爱,那种倾囊相赠般的深情厚谊,让我们倍感温暖。”一位参加活动的企业负责人说。对此,河北上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华感触更深。他说,在此之前,顾国彪院士就曾多次深入企业实地考察,就企业产品升级改造、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给予指导。

  借助这次院士行活动,水上能源公司又与顾国彪院士团队签订了工业驱动用永磁同步电机研发协议。按照协议规定,顾国彪院士团队将协助上水能源公司完成工业驱动用永磁同步电机的技术定位;协助完成工业驱动用永磁同步电机的图纸设计、样机试制、实验;对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就工业驱动用永磁同步电机的调试进行培训……有了这样的行业领军团队入驻,水上能源公司如虎添翼,在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的研发上有了更好的规划和依托。

  为期两天的“院士沧州行”硕果累累。沧州与院士团队共签署合作协议6项,为11家院士工作站授牌。为保证活动成功开展,作为承办单位的市科技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筹备协调会,不断与院士及团队专家联络,征集科研成果,与我市产业技术需求进行精准对接,实现供需互补,组建专家成果库,共入库项目100项;在调研的基础上,凝练出我市相关产业发展核心共性技术难题69个,积极与院士团队对接,竭力促成合作。

  如今,“院士沧州行”活动已落下帷幕,但影响刚刚开始。围绕此次活动的总结工作正在展开,院士们提出的真知灼见正在被梳理归纳,一个个创新的因子正在萌芽孕育,一条条建言正在进入决策。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期盼院士、专家将科研成果放在沧州进行产业化,帮助破解制约沧州产业转型的技术瓶颈,引进和打造一批创新企业、创新平台、创新人才。

关键词:创新,医药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