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沧州师院联合社科院研讨孙楷第学术成果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刘杰
2018-10-25 10:54:35
分享:

  日前,由沧州师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代文学优势学科、《文学遗产》编辑部联合主办的“纪念孙楷第先生120周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沧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沧州师院,共同缅怀孙楷第先生,探讨古代戏曲小说、古典文献研究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孙楷第(1898-1986)字子书,南皮县王寺镇人,古典文学研究专家、敦煌学专家、戏曲理论家、教授。1928年国立师范大学国文系毕业,曾任中国大辞典编纂处编辑、国立北平图书馆编辑。1931年,受北平图书馆委派,他东渡日本访书,编纂有《日本东京所见小说书目》。日军强行接管北平图书馆后,他弃职家居。他数十年为研究小说和戏曲,搜集善本古籍达万余册,尤以小说戏曲类为多,所著《中国通俗小说书目》《日本东京所见小说书目》《大连图书馆所见小说书目》可称是小说目录学的开山之作,出版了《小说旁证》《也是园古今杂剧考》《沧州集》《沧州后集》等多部著作,被誉为中国古典小说戏曲研究的“现代第一人”。孙楷第把“乾嘉学派”的治学方法运用于现代古典文学的研究,特别注重校勘及版本目录之学,反对急于立论,反对主观臆断。

  研讨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戴云等作了精彩发言。与会人员围绕孙楷第先生小说戏曲研究成就述评、中国古代小说戏曲研究学术史回顾、中国古代小说戏曲作家作品研究、考据学视野下的古代文学文献研究等方面的问题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讨论。

关键词:沧州,学术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