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沧州:省内率先实现整体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月
2018-10-18 17:26: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袁月 通讯员 徐刚)10月19日,记者从沧州市扶贫办获悉,河北省政府日前发出通知,公布了第二批共25个退出贫困县名单,其中,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盐山县,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区东光县、孟村回族自治县、献县、吴桥均已退出贫困县。继第一批海兴、南皮脱贫摘帽后,沧州市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

2018年中国流动科技馆河北巡展盐山站。龚磊 摄

  近年来,沧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深入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不断优化政策供给,精准施策、纳针绣花,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责任制,通过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会、到包联村调研等形式,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构建“‘四级书记’牵头抓,职能部门协同抓、社会力量跟进抓”的大扶贫格局。同时,先后出台了《沧州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关于建立健全脱贫巩固提升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的实施方案》《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沧州市2018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筑牢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策、机制体系。从2015年至2018年,落实国家扶贫投资11.43亿元,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0.9%,累计减贫19.07万人。

吴桥养殖扶贫项目。徐亮 摄 

  在精准脱贫实践中,沧州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抓产业、促就业,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份体面稳定的收入。大力发展“牧菜菌”三大特色扶贫产业,7个贫困县共建设8个省级、28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覆盖贫困村196个,带动贫困群众1.1万人;组织工商企业、能人大户与291个贫困村进行结对共建,合作项目326个,总投资达26.3亿元;在海兴、盐山、南皮184个村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在献县、吴桥、河间等县(市)300多个村建设5000余户分布式光伏项目,全市1.3万贫困户受益,年均收入3000余元;积极开展“居家就业”行动,大力扶持工艺插花、服装服饰、毛绒玩具等乡村加工类小微工厂发展,让贫困户不离家门就能找到致富门路……统计显示,目前全市产业扶贫覆盖率已达100%。

  为确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沧州市制定出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及系列配套专项方案,构建“1+N”政策服务体系,织细织密政策保障网。“育才”工程促教育扶贫,投入资金30.5亿元,推进“全面改薄”工程,彻底消除义务教育学校D级危房,认真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政策,投入资金1.3亿元,为106.5万人次的各学段学生提供扶助,全市无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失学、辍学。“安康”工程促健康扶贫,在全省率先推出“3+2健康扶贫模式”,从源头上阻断因病返贫问题。“关爱”工程促残疾扶贫,创建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24个,辐射带动2600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扶持554名残疾人成功创业。“安居”工程促住房扶贫,扎实开展贫困户危房“清零行动”,三年累计投资2.16亿元,为17374户贫困户进行改造。“兜底”工程促保障扶贫,积极落实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低保、五保贫困补贴标准分别达到4200元和5600元,均高于全省平均标准。建立完善临时救助工作机制,2017年累计发放166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6万人次。

  为确保补齐每一个贫困村的发展短板,沧州市以“三区同建”“美丽乡村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等活动为载体,健全完善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全面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截至目前,原有7个贫困县农村公路总里程数达到6043里,乡镇等级公路通达率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供水率均达到100%;所有贫困县(村)基本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五有”目标,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得到大幅改善。

  为确保将党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个困难家庭,沧州市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切实发挥“市级干部、县级干部、乡镇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五支队伍的主体作用。分级建立领导干部分包责任制,与所有贫困群众“结对子”,面对面、点对点,倾力帮扶;抽调2022名优秀党员干部,组建674个驻村工作队,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同时,将农村大喇叭广播作为扶贫宣传工作重要载体,统一播报内容、时段、频次,让党的声音和温暖进万家,让好的政策和措施传万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打通了脱贫攻坚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沧州,脱贫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