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献县获“中国温泉之城”称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龚磊 董飞
2018-10-09 16:33:00
分享:

 

授牌现场。董飞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龚磊 董飞)10月9日上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河北省煤田地质局、沧州市政府在献县组织召开了京津冀地热资源梯级综合开发利用(献县)科研基地阶段成果发布暨学术研讨会。会上,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献县“中国温泉之城”称号。

  据介绍,献县地热资源丰富,拥有华北地区最优质的地热田,具有埋藏浅、温度高、储量大、区位优等特点,热储层面积987平方公里,已探明可开采量50亿立方米,雾迷山组热储层、明化镇组热储层、馆陶组热储层3组中低温地热田在全县均有分布,可作为新能源开发利用广泛用于供暖、洗浴、医疗保健、游泳及种养殖等。

  献县地热水中含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稳量元素,不含危及人体健康的有害元素。目前,献县区域内,已开发利用地热井46眼,其中城区25眼,单井涌水量每小时80立方米到100立方米,平均水温93.5摄氏度。

  目前,地热在该县已广泛应用,在居民供热方面,供暖面积300万平方米,占城市集中供暖面积的98%,每年节约燃煤2.1万吨;在工业用热方面,泛美服装有限公司同利用地热能进行成衣的熨烫、烘干,舒美牙刷有有限公司利用地热能对牙刷进行整形,节约大量替代能源。

  “其实,用我们自己的话说,就是献县的地热水很多。”献县国土局王泽用说,献县的地热水储蓄量大,水温恒定,不会因为开采利用地热水的温度有所改变。另一方面,献县地热水藏储在地下岩石层的缝隙间,开采后,地面也不会下沉,尽管如此,开采后,献县人还是实行了回灌的方式,解决安全隐患。

  为利用、保护好地热资源,献县政府发布实施了《献县地热资源管理办法》编制了《献县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总体规划》。明确了勘查、开发地热资源的规范要求,并且规定了井距、开采规模、梯级利用原则以及尾水排放标准和回灌井的设置布局等。目前,地热水逐步应用于城区供暖、工业、农业、观光旅游业等领域。

关键词: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