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青县法院荣获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董飞
2018-10-09 08:16: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 董飞 通讯员骆中兴 赵亚彬 韩中清)记者从青县人民法院获悉,日前,该院被评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沧州市仅有青县人民法院获此殊荣。

  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青县人民法院审执结各种案件5222件,结案率达到83.49%。近年来涌现出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清州女子法庭和全省模范法官王俊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青县法院先后被省、市法院授予集体二等功和三等功各1次;被评为全省优秀法院2次,荣获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至今连续16年保持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近三年来,青县人民法院先后投入资金用于法庭审判区、办公区及休息区的文化建设,相继建起了图书室、阅读室、健身大厅、篮球场和多功能法官活动中心,购置了照相机、录像机等硬件设备,使法院文化建设进入了新阶段。2017年青县法院拍摄的微电影《花火》,荣获全国法院第五届微电影评选优秀奖。该微电影在优酷、腾讯视频同步上映后,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

  此外,青县人民法院利用电子屏幕、手机短信、壁画贴画、廉政专栏等多种形式,拓宽廉政文化建设平台,将廉政警句、廉政联语、廉政箴言、廉政轶事上屏幕、上手机、上墙壁、上专栏,力求“一墙一砖有灵魂,一草一木能说话,每个角落能悟人,每个场所能育人”,真正发挥了廉政文化“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作用。2017年对机关办公楼文化长廊进行了全新改版升级,以各楼层走廊为依托,悬挂张贴伟人语录、中外法治名言、故事人物、法治典故等等,形成一道靓丽的法治文化风景线。每年国庆节期间,法院都组织书法绘画展览,展示才艺,放松压力。法院的文化活动还有裁判文书评比、庭审观摩评比以及法警、书记员技能比赛。加强了以“四会”(会说、会写、会审、会协调)为主要内容的能力建设。

  青县法院谱写了院歌《我们是新一代人民法官》,通过演唱院歌进一步激发了全体法官、法警及工作人员砥身砺行的自学性。为配合法院的文化建设,他们创办了《天平》季刊。2015年以来,青县法院共设计、布置、发送具有法院特色的壁画、警句、箴言、联语短信等4000余幅(条)。

关键词:青县,文化,法院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