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文庙举办射箭等系列文化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2018-09-23 10:30:36
分享:

 

射礼体验。董传辉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  “左手握弓,右手搭箭,瞄着前面的靶子,松开手指就行了……”9月22日下午,沧州市文庙儒学老师手把手教导前来体验射箭的市民和学生。这是沧州文庙举办的“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文化活动之一。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为了传承传统节日文化,烘托节日欢乐氛围,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沧州文庙在9月22日至24日期间,将举办做月饼、制作灯笼、射箭、汉服体验、拓片等“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文化活动,市民可亲身体验、现场观摩。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射”属于六艺之一,指射箭技术。儒家将作为武器的弓箭上升为礼乐教化之具,教导民众尊礼敬德,引导社会走向平和。大多数市民和学生对体验射箭项目兴趣深厚,纷纷参与体验。

  同时,沧州文庙管理处举办了“做月饼迎中秋”体验活动,为未成年人准备好制作月饼的和面、馅料和按压模具,由沧州文庙文化志愿者现场为未成年人讲解制作月饼的流程,调动未成年人对手工技艺的兴趣,重视手工实践,让未成年人在亲身体验制作中感受浓浓的节日味道。

  据介绍,9月22日(农历八月十三)下午,沧州文庙举办了“回归传统·团圆和谐”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市民可以参加或观摩做月饼、拜月场景再现、学中秋民俗、制作灯笼、投壶、射箭、汉服体验、拓片等传统民俗活动,体会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23日(农历八月十四)下午,将举办“迎中秋国学展演”暨沧州文庙第三届少儿国学大赛颁奖典礼,沧州少年儿童代表将表演武术、民乐、民舞、戏曲等节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采,喜迎中秋佳节。24日(农历八月十五)全天,想体验制作传统月饼的市民和中小学生可继续来文庙报名参与。

关键词:中秋节,沧州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