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南皮县人大常委会精准扶贫暖人心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贾钰莹 门少起
2018-09-19 11:07:24
分享:

  近日,南皮县南皮镇汤庄村“两委”班子带领部分贫困户,将一面写有“实干为百姓,帮扶暖人心”的锦旗送到南皮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对汤庄村扶贫工作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受帮扶的贫困户代表激动地说:“谢谢!没有你们的帮扶,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南皮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回应贫困家庭真挚的谢意时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贫困家庭的肯定就是对他们扶贫工作最大的成就和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一如既往地保持优良作风,履职尽责,坚定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科学、有序、扎实地开展扶贫工作。

  南皮县人大常委会自2016年3月派出工作队对口帮扶汤庄村以来,驻村工作队全体人员把贫困家庭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朋友,真心、耐心、细心地为每一户解决实际困难,帮助申请各种优惠政策,解决就业问题,协调学生就学情况,修建房屋院内的生活设施等,不仅使贫困家庭真实享受了政府带来的红利,更带领他们增收致富,从根本上实现了由“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转变。

  为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实效,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每月定期听取一次驻村工作队关于驻村帮扶情况的汇报,亲自协调落实扶贫项目;每季度到村调研一次扶贫工作,解决扶贫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组织单位党员干部和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开展走访慰问,宣传扶贫政策,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

  通过近三年的扶贫,汤庄村的贫困人口由2016年初的46户136人,降到现在的5户8人,贫困发生率降到0.78%,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验收,退出贫困村行列。南皮县人大常委会向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160多万元,完成该村电网改造,增加变压器2台,保障了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建成400平方米群众文化广场,配齐了健身器材和文娱器材,让群众的文化健身活动更加丰富;道路的修通和路灯的安装,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此外,驻村工作队还与村“两委”班子制定村规民约,提倡厚养薄葬节俭办事,改变了过去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帮扶,汤庄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

关键词:南皮,扶贫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