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沧县宋官屯村民自办晚会庆丰收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苟学飞
2018-09-14 16:27:06
分享:

  喜悦欢快的扇舞《开门红》、俏丽活泼的评剧《报花名》、雍容端庄的旗袍秀……日前,沧县兴济镇宋官屯村的文化活动广场上,聚集着十里八乡前来观看演出的村民们。村党支部书记王宪发告诉记者,村里合作社流转全村3000多亩土地种植树木,这几天林下大豆成熟在即,将为村民带来300余万元的收益。伴着丰收的喜悦,村民自发办起文艺晚会,既是对丰收的庆祝,也是对党的感恩。

  宋官屯村的丰收场景,还要从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说起。作为一个纯农业村,宋官屯村几乎没什么村集体收入。虽说近几年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建设资金多来自上级补助以及村“两委”到处“化缘”,极度缺乏“造血”功能。随着沧县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的实施与推进,村“两委”巧抓机遇,号召农户以土地入股,成立涵盖所有村民的集体合作社,家家户户都当起了股东。在全村3000多亩耕地全部种上速生杨,按照测算,8年时间将给村民带来四五千万元的收益。

  “在树木还没有完全长成的头三年,林间距还较大,瞅着空闲的林下地,合作社决定充分发掘土地价值,种植大豆和油菜,搞活林下经济。”王宪发告诉记者,今年的大豆籽粒饱满,亩产大约300公斤,可实现年收入300多万元。目前,凭借着优质的大豆品质,山东维维豆奶的供货商已经与合作社签约,承诺对产地大豆全部予以收购,而且每公斤的价格比市场价还高出近一毛钱。

  “原来只有种地收入,现在规模化种植,不仅减少种植成本,还能得到政府的绿化补助,一亩地的年收益比过去要翻上几番。”村民郭文凯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起了收入账。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村里还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合作社工作,每天发放80元到100元的工资,让他们既领股金又拿薪金。村“两委”此举真正做到与精准扶贫有效结合,确保不让一位村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掉队。

关键词:沧县,村民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