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旅游

旅游文化给雪域高原带来发展新机缘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魏永刚 代玲
2018-09-11 09:11:01
分享:

  西藏构筑以旅游为核心的产业链条,拉动各个行业领域实现创新发展,形成以旅游为先导的新兴产业体系。一手抓“提升”,努力推动西藏旅游业从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一手抓“联动”,努力走出一条以旅游为龙头的产业联动融合发展新路子

  今天,西藏在许多人心目中已经不仅仅是一片雪域高原,更是旅游目的地。去西藏旅游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正在召开的第四届西藏国际旅游文化博览会,专门设立了一个旅游文化高峰论坛。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介绍说,全区旅游接待量于2012年突破1000万人次、2015年突破2000万人次,今年即将突破3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近30%。他表示,改革开放40年,西藏旅游文化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

  西藏旅游,不仅是人们向往的美好旅程,更是当地最富活力、最具前景的产业。

   旅游发展,伴随着西藏跨越

  西藏文化旅游事业伴随着改革征程一路走来。改革开放催生了旅游文化事业的发展,西藏文化旅游事业也印证着西藏改革开放的跨越发展。

  由于赴西藏旅游的人数不断增加,这个指标在时代的长河中,画出了一条上升的曲线。1980年,西藏接待境外游客只有1059人次。经过不断探索,西藏旅游业稳步发展,2004年接待旅游人次首次突破100万,2005年达到了180万。

  西藏旅游取得每一个进步的背后,都离不开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随着青藏铁路建成通车,林芝机场通航等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西藏旅游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2006年,西藏旅游接待人次突破200万,旅游总收入占全区生产总值的9.6%。恰恰在此时,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要求,明确“十一五”“十二五”时期旅游业发展任务,确定把旅游业培育成全区主导产业的发展目标。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旅游业在西藏各行业中率先实现了历史性转变,初步确立起支柱产业的地位,正在发展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产业。旅游产业在雪域高原冉冉升起。

  旅游业迅速进入快车道,西藏旅游新世纪开始由单一观光型发展为复合型旅游,旅游产品开发呈现出丰富性、个性化、多样化的特点,推出了观光、登山、科考、徒步、休闲度假、生态旅游等各种旅游产品。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旅游开启了一个新时代。旅游业发展形成了“政府引导、部门联动、条块结合、分类指导”大产业综合推进的发展格局,产业间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提质增效成为这个时期旅游业发展的主题词。截至去年7月份,全行业固定资产接近200亿元,旅游业规模经济已经形成。同时,以拉萨为中心、辐射全区的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格局正在形成。西藏旅游部门负责人说,旅游业已经成为西藏经济建设的先导产业,成为扶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也是对外开放的主要渠道。“畅游新西藏·守护第三极”成为今年的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主题。

  旅游扶贫,让农牧民参与旅游

  纯净的蓝天下,平缓的草地上,牦牛悠闲地甩着尾巴在吃草。行走在西藏,这样的场景让人难忘。以牛羊为主的农牧业是这片雪域高原千百年来的传统产业。今天,成千上万的农牧民,不再守着牛栏,转身投入到了旅游行业。

  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波玛村,第五村民小组旁边来了不少新邻居。100户易地扶贫搬迁来的贫困户在这里聚集成一个新的村庄。巴桑赞堆是这些搬来的贫困户之一。原来,他们一家居住在海拔更高的古荣乡朗嘎村,经营着几十头牦牛。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才搬来两年,自己就成了旅游从业者。

  搬到这里之后,村里引进旅游企业,发展“德吉臧家”民宿旅游。巴桑赞堆报名成为其中一员。他们家的二楼开辟成客房,也参与到旅游发展中来,上个月他家刚刚收到第一笔民宿旅游“分红”。

  这些年,旅游扶贫是西藏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程。他们建立健全旅游精准扶贫政策,以旅游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全区通过各种方式,争取与旅游有关的项目投入近40亿元,投资建设了特色旅游小镇、农业观光园、休闲度假村等一批重点项目。他们还动员全区67家旅游企业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举办旅游精准扶贫和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据初步统计,2017年西藏自治区农牧民群众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2.5万人,比2016年新增1.5万人,人均收入1.2万元。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了5.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旅游业发展与地域文化建设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形成了一个良好局面。“送文化下乡”是西藏一项长期文化惠民活动,更是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文化资源再分配的一项具体措施。早在2011年西藏就启动了全区7个地市文化共享工程分中心和113个乡镇基层店建设。

  在西藏旅游文化发展中,节日文化是一道旅游独特风景,成为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这些年,在旅游发展中,西藏的节日文化得到了发扬。藏历新年、雪顿节、望果节等传统节日都成为人们欢乐的日子,也吸引了游客参与。这些节日文化让当地群众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让游客更加了解这片土地。文化在旅游发展中得到发扬,旅游因为有文化而增加了灵魂。

   旅游先导,形成产业集聚发展

  西藏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地形地貌高大奇峻,自然景观雄浑秀丽,人文风土古朴神秘,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风俗文化,都充满了神奇。许多游客都是来了一次又一次,不断地去感悟神秘的西藏。

  西藏是一个神秘的世界,西藏也是让世界充满好奇的地方。让世界了解西藏,是一道回答不完的题目。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是西藏旅游业发展的目标。

  西藏自治区把“西藏旅游”品牌宣传和旅游产品营销有机结合,创新方式,形成具有综合旅游品牌影响力、旅游产品吸引力、旅游价格竞争力的立体宣传营销体系。他们结合西藏客源分布实际,以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国内客源市场和西班牙、德国、韩国、英国、印度等国际客源市场为重点,组织开展巡回展示。举办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打响“美丽西藏”品牌,搭建起西藏旅游文化开放合作交流的综合性高端国际平台,进一步扩大西藏旅游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西藏,西藏在更加开放中走向世界。

  一方面对外扩大开放,更好地走向世界;另一方面要与更多产业实现联动,发挥产业先导作用,西藏旅游业在新时代承载着新使命。西藏提出要打造以旅游为核心带动的产业链条,拉动各个行业领域实现创新发展,形成以旅游为先导的新兴产业体系。他们提出要一手抓“提升”,努力推动西藏旅游业从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一手抓“联动”,努力走出一条以旅游为龙头带动的产业联动融合发展新路子。西藏将发展“旅游+”,推动旅游与特色农牧业、体育赛事、藏医药、新型城镇化、森林度假、休闲康养等融合发展。西藏要努力让各行各业都插上“旅游”翅膀,形成产业集聚发展。

  “畅游新西藏”将成为更多游客的美好感受,旅游文化也将给这片雪域高原带来新发展。

关键词:旅游,雪域高原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