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上半年民生“成绩单”: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51.8万人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邢杰冉
2018-08-02 09:09:54
分享:

  制图/展茂光

  从省政府新闻办8月1日举行的全省人社系统上半年民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我省就业工作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1.8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08万人,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63.2%和58.7%。

  1至6月,全省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5.83万人,消除零就业家庭213户,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28.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7%,控制在4.5%计划目标以内。截至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9.3%,比去年同期略有提高。

  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持续推进。省人社厅出台《关于做好201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从政策落实、创业带动、强化服务、权益保障4个方面提出20条措施。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对往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提供“一对一”跟踪式指导和服务,征集就业见习岗位2.7万个,及时为应届毕业生兑现求职补贴。积极稳妥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进一步核查去产能职工底数,指导企业依法依规制定职工安置方案。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为74家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2.26亿元。

  创业带动就业力度继续加大。按照我省年初“双创双服”目标要求,有力推进各地建设创业服务平台,全省新建创业孵化基地271家,入驻创业实体5825家,超额完成160家基地的目标任务。落实《河北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进一步简化优化办理程序,降低反担保门槛,新发创业担保贷款6.51亿元,扶持创业6670人,带动吸纳就业1.75万人。

  职业技能培训水平不断提高。突出“创新、强企、解难、惠民”的活动主题,加快实施“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工程”,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9.05万人次,完成“双创双服”年度培训任务的72.6%。开展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上半年共为2.33万人发放技能提升补贴3773万元。

  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截至6月底,我省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6.4万份,覆盖企业13.9万家,覆盖职工764万人,已建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覆盖率达88.7%。印发《关于构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的意见》,实施治理欠薪“冬病夏治”工程,推动治欠保支工作常态化。出台《河北省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公布了50家优秀等级企业和6家存在重大违法行为的企业,将3家企业和个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1至6月,全省共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299起,为5.1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5.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6.3%、46.1%、36.1%。

关键词:民生,城镇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