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查滑拳走出爱国义士“千斤王”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7-26 11:52:00
分享:

  提示:查滑拳是沧州武术八大门派之一,历史上出过很多风云人物。进入新时代,沧州查滑拳师们继承先辈传统,传承弘扬武术文化,不断把查滑拳发扬光大。

  清乾隆嘉庆年间查滑拳传到沧州

  查滑拳是查拳和滑拳的统称,作为沧州武术影响较大的拳种之一,习练者众多。查滑拳以创办者姓氏命名——查拳据传是回族查尚义所创,滑拳为滑宗岐所创,且二人为师兄弟。因它们与红拳、炮捶、弹腿、八极都为回族人民所喜爱,所以又将“查、滑、红、炮、弹、极”列为一家门派,同时传承。

  查滑拳传到沧州是在清乾隆嘉庆年间,至今有200多年历史。据介绍,查拳的套路比较多,而且讲究技法;滑拳以“摔拿”见长,其诸种招数以快为首,无快皆为虚谈。查滑拳不光是练拳,还有刀法和枪法、剑法,其中查拳12套、滑拳4套、洪拳4套、炮拳3套、腿法2套、枪法10余种、刀法8种,有单练也有对练,练起来很吃功夫。而且,使用的器械很广,有三节棍、春秋大刀、四门大刀、龙凤十三剑、青龙剑、八角锤、九环方便铲、龙凤锤、扑刀等30多种。

  查滑门名师众多。今年72岁的王元祥,受家风影响,从小习武。说起查滑拳,王元祥讲起了一段关于祖父王振鹏的故事。据介绍,清末年间一少林寺和尚打遍南北十三省未遇对手,来到沧州就总想与习武之人较技,一见高低。当时,沧州武林推举王振鹏与和尚过手。在沧州城内苦水井老大集上,两人对战起来。和尚一拳紧似一拳,王振鹏也不示弱,一个顺风拐打得对方措手不及,紧接着又施以“拨手挑顶打胸膛,顶肘好似虎扑羊”,打得对方无还手之力。见此情景,王振鹏没有乘势而上,而是抱拳行礼,意为点到为止。对方却还在叫狂:“不把我打倒就不服输。”无奈,王振鹏使了一个拨手点肋的狠招,和尚应声倒地。沧州人重义气,事后,各大门派以及乡亲们还凑了些钱给这和尚,送他上路离开沧州。

  岁月更替,世事沧桑,一代又一代曾经叱咤武林的查滑拳大师已走入历史,只留下一连串闪光的名字和一份宝贵的遗产——中华查滑拳。2007年,查滑拳入选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0年,王元祥被省政府命名为这一省级非遗的代表性传承人。市政府还分别命名王元祥、马学峰为滑拳、查拳传承人。

  老照片见证查滑拳的历史

  王元祥家里保留着许多老照片,每一张都是历史的见证。其中一张摄于民国17年,是参加南京中央国术馆第一届国考国术人员的合影。王元祥说,照片拍摄的年代也是武术十分兴旺的时代,中央国术馆馆长张子江是沧州人,还有十余位沧州拳师在馆内任教,很多人后来都进了黄埔军校。他们御辱镇邪、弘扬国威,对光大中华武术作出了很大贡献。

  “这张照片是上海特别国术运动大会开幕摄影。”王元祥指着另外一张照片上的一个年轻人说,这是他家族内的王子平。1928年,王子平当选少林门派掌门人。作为查滑门中的佼佼者,王子平曾被誉为“千斤大力王”。1960年,王子平随周总理访问缅甸,任武术团总教练。

  辛亥革命后,时有所谓外国“武术家”来到中国趾高气扬,讥讽中国人是“东亚病夫”。王子平发誓要在武术上战胜洋人,为中国人争气。王子平曾参加上海“万国竞武场”擂台赛,打败美、德、英等多国大力士。齐白石专门写下“南山博猛虎,深谭驱长蛟”的条幅赠给王子平,称赞其崇高的民族气节和威震中外的武功。一个德国大力士愿意出报酬,坚持要王子平教他中国武术,被王子平拒绝了。

  省武协领导曾作诗盛赞滑拳大师

  王元祥虽已年过七旬,但光膀子练起拳来呼呼有声,抡起30公斤的石墩仍能做个扎腕、旱地拔葱的动作。1991年,沧州市第三届武术节挖掘传统武术门派失传的技艺,王元祥演练了失传20多年的九星大行枪,获得长器械一等奖。王元祥挥舞着4米长枪一出手,就赢得阵阵掌声。时任省武协名誉主席的张曙光看完表演后,称赞王元祥为“大枪王”,并欣然写下一首诗:“滑拳王元祥,演练大行枪。重量六斤半,枪身丈二长。五代承绝技,功世身中藏。稀器为何名,九星大行枪。”2006年,国家武协主席张耀廷授予王元祥世界武林联盟武林长老团长老的称号。

  王元祥不仅尽得查滑拳真传,且性格也极似其祖辈,温和谦让,不与人争长论短,只以人格和技艺服人。王元祥曾收藏老前辈练武留下来的器械,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武术历史,2013年他将光绪年间习练铁砂掌所用的汉白玉千金坠、义和团时期的三尖两刃刀、咸丰年间习练摔跤用的石锁,无偿捐赠给沧州博物馆。

  走进位于市区怡景园的查滑拳国术馆,只见墙壁边摆放着武器架,琳琅满目的各式武器整齐排列着。这个国术馆由王元祥创办,开这武馆他操心费力,还免费教拳,往里搭了不少钱。可王元祥说,为了让传统武术后继有人,他操心费力也高兴。

关键词:查滑拳,武术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