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抓住有利时机 将虫害消除在萌芽状态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2018-07-19 10:52:41
分享:

  良好的林木生长态势,既离不开精心的养护管理,又离不开科学的病虫害防控。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83.6万亩,市林业部门抓住治理有利时机,累计防治面积157.5万亩次,其中,美国白蛾135万亩次,春尺蛾12.5万亩次,杨扇舟蛾、杨小舟蛾10万亩次。

  林业有害生物是指危害森林、林木和林木种子正常生长并造成经济损失的病、虫、杂草等有害生物。目前我市发生面积较大、危害较重的林业有害生物主要有4种,分别是美国白蛾、春尺蛾、杨扇舟蛾和杨小舟蛾。市林业局森防站站长韩会智介绍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掌握每种有害生物的发生规律,抓住每种防治对象的最佳防治时期,施以最适宜的措施进行预防和除治,是科学防控的关键所在。

  在美国白蛾防治中,市林业局采取灯光诱杀、剪网、地面喷药、飞机防治等综合措施,积极开展防治工作,租用直升机3架,历时24天,飞防面积118万亩,并组织开展地面喷药防治,对飞防之外的区域进行普防,累计地面防治17万亩。针对个别区域杨扇舟蛾、杨小舟蛾发生较为严重的情况,采取“烟雾弹、烟雾机喷烟和地面喷药相结合”的防治措施开展防治,上半年共完成杨扇舟蛾、杨小舟蛾防治面积10万亩次。同时,采取“废机油+高效氯氰菊酯”阻隔法,完成春尺蛾防治面积8.2万亩,并对漏防区域采取地面喷雾、喷烟防治4.3万亩。

  据悉,下半年我市将继续做好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通过加强测报系统的建设和管理,掌握发生动态,预测发生危害程度,多渠道及时发布虫情预警信息,精心组织防治工作,严防疫情出现反弹。

关键词:林木,生物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