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我市首次引进生物技术防治园林害虫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袁洪丽
2018-07-18 11:37:50
分享:

  园林树木有了害虫怎么办?大多数人会想到喷药防治。今年,我市园林部门却独辟蹊径,引进“虫医生”,通过“以虫治虫”,达到绿色防治的效果。运用生物技术防治园林树木害虫,这在我市尚属首次。

  我市引进的两种“虫医生”是川硬皮肿腿蜂、中华甲虫蒲螨。川硬皮肿腿蜂是一种食性较宽的蛀干害虫寄生蜂,繁衍能力和寄生能力强,可广泛应用于松褐天牛、花椒虎天牛、青杨天牛等害虫的生物防治;中华甲虫蒲螨身长仅0.2毫米,即便是成虫肉眼也看不到,能够悄悄接近寄主而不被发现,产下幼虫杀死寄主,对天牛、小蠹虫等蛀干害虫非常有效。

  市区速生白蜡、柳树、国槐、复叶槭、元宝枫等树木长期遭受蛀干害虫危害,采用物理、化学防治效果不佳,而喷施农药对环境有影响,给市民的出行、游园也带来诸多不便。日前,市园林局一次引入川硬皮肿腿蜂500管,每管100至180头;蒲螨700管,每管1至2万头。按照每棵树1至2管同时投放,利用生物之间的制约关系,具有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时对环境无污染、对人畜无影响。

  市园林局技术人员观测数据显示,通过生物防治,受害树木虫洞周围新的虫粪分泌量大幅减少,蛀干害虫的存活率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虫医生”首次在我市的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市园林局将继续引进食叶害虫等天敌推广应用,为市民营造更清新更健康的绿色生态环境。

关键词:生物,园林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