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盐山薛凤才:三斧子将薛堂村打造成全国生态旅游村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董传辉 徐亮
2018-07-05 09:07:00
分享:

薛凤才管理设施大棚瓜菜。石磊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董传辉 徐亮 通讯员 石磊)日前,走进盐山县韩集镇薛堂村,道路硬化整洁,两旁法桐、国槐、绿柳成荫,村内还建有海棠园、牡丹园、格桑园,环境怡人。经过五六年的拼搏努力,薛堂村建成了全省闻名的美丽乡村、生态旅游村。

  “每天围着村里转转,看看哪里做的不到位,哪里还有死角没有整治,生态旅游村刚刚起步,还有许多要整改提高的地方……”薛堂村书记薛凤才说,“以前,薛堂村在各个方面均处于下游,民居参差不齐、街道坑洼不平,垃圾遍地都是、污水街上横流,树木砍伐殆尽、村庄缺水少绿,农业设施薄弱。”

  “薛凤才同志上任后,在没有村级积累、没有任何外援的状况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抓规划、用政策、勤跑办、精算计、严落实,先后完成了公路硬化、新民居建设、村文化广场建设、景观池塘公园建设,建设无公害果蔬设施大棚,带领全村走上了富裕之路。”韩集镇党委书记陈明辉向记者介绍。

干净整洁的街道。石磊 摄

  上任之初,薛凤才办的第一件实事就是修路,改变村庄面貌。薛凤才带头捐款1万元,很快村民自愿捐款20.6万元。村民薛从治对记者说:“我们家现在搞运输,以前也是靠经营水果致富的。我们手头富裕了,能为村里做点贡献,心里感觉也踏实。”

  很快,4.5公里的环村路和村中心路,全部铺成了柏油路。现在,街道硬化率达到了90%以上,道路两旁的绿化美化面积实现了全覆盖。

  路修好了,薛凤才办的第二件事就是带领村民开办了果品专业生产合作社。村民在他的带领下,在北京、天津等地建立了销售渠道。随后,薛凤才又扩大销售品种,将盐山出产的大米、面粉、小杂粮等农产品打入京津市场。目前,在北京、天津等地做水果、农副产品生意的村民有110多户,占到了全村农户的一半。

新民居和景观池塘。石磊 摄

  为全面建成“美丽乡村”,薛凤才做的第三件事是“发展乡村旅游”。村委会先后流转土地500亩,建成生态采摘园、百枣园,成立了“薛堂农宅旅游有限公司”。实施了“民俗一条街”、村庄及生态园2500米道路建设工程;丰富了果蔬品种,建设了2500平米的标准化接待厅、村史馆、会议室以及4000平方米广场、停车场。

  谈到今后的发展,薛凤才说谋划已久。目前,正在打造“民俗院”,金星文化一条街、“五言长城”诗词文化一条街、“戏沙”和水上游乐园等项目。同时谋划新民居四期、无公害果蔬示范基地采摘、油桃种植基地、无籽石榴种植示范园等项目。

采摘园即将迎客。石磊 摄

  在注重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薛凤才还十分注重精神文明建设。组织成立了秧歌队、腰鼓队、大鼓队,并修建了文体广场。村里每年都要评出“致富能手”、“十星级文明户”。

  现在的薛堂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实现了“绿化、亮化、净化”,村民实现了“医有所补”“老有所养”“学有所奖”“弱有所扶”,建成了全省闻名的美丽乡村、生态旅游村。2013年7月,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2015年3月,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2015年6月,被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旅游局定为“国家乡村旅游扶贫试点村”;2015年11月,被河北省旅游委定为“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2016年7月,薛堂村党支部被中共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关键词:基层干部,薛凤才,盐山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