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40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了89倍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7-03 09:39:49
分享: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城镇居民生活变化分析

  工资来源多,养老有保障

  改革开放40年,沧州城镇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从1978年到2017年,沧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50元增至2017年31044元,年均增速达到12.3%。

  工资性收入是城镇居民收入的第一来源。40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运行,我市经济高速发展,各类经济体的数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吸纳劳动力的能力得到增强,再伴随着劳动力成本逐年增加,工资性收入不断增长,从而支撑城镇居民收入不断增长。

  我市城镇居民转移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从1981年的1.9%提高到2017年的11.6%。随着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和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持续提高,养老服务体系形成,对增加居民收入,提高生活水平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业创新成风,钱”理念快速普及“钱生改革开放40年来,沧州城镇居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从1992年的0.1%提高到2017年的8.4%。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特别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城市经济环境的改善,为“双创”营造了良好的条件,群众创业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全市城镇居民家庭经营活动增加明显。

  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增长,“钱生钱”现象变得普遍,沧州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从1983年的0.2%提高到2017年的8.3%。随着投资渠道的扩展,沧州城镇居民在住房、股票、基金、保险等方面的投资不断增加。

  食品支出占总消费支出的比例越来越低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全面发展,我市城镇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消费水平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从七八十年代物质短缺,需要用粮票购买商品,到现在食品丰富多样、服装多姿多彩、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居民更加重视文化娱乐、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消费。40年来,我市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从1980年的339元增加到2017年的21642元,年均增长11.9%。

  恩格尔系数指的是食品支出占总消费支出的比例,是衡量一个家庭或一个国家富裕程度的主要标准之一,恩格尔系数较高,说明收入相对较低,恩格尔系数较低,说明收入相对较高。2017年我市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2.37%,较1980年下降30.15个百分点,年均下降0.8个百分点,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点。

  每百户家庭拥有64辆汽车、176台空调

  随着收入及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家庭耐用消费品的拥有量和种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见证了城乡居民生活品质的显著提升。改革开放前,人们追求的是“老四件”,即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以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录音机为代表的“新四件”逐渐取代“老四件”;进入2000年以后,新兴家庭耐用消费品如移动电话、电脑、空调等,逐渐成为消费的热点。

  2017年我市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电脑88台,移动电话230部,家用汽车64辆,空调、彩电的拥有量分别达到176台和118台;这些在改革开放之前遥不可及的家庭耐用消费品进入到千家万户,充分体现了我市城镇居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

  人均住房面积不断增加,居住支出年均增长30.7%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城镇居民住房条件不断改善。2000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19.2平方米,到2017年增加至39平方米,年均增长4.3%。住房条件的改善也相应拉动了城镇居民的住房消费支出,居民居住支出从1981年的0.34元提高到2017年的5151元,年均增长30.7%。

  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时代的进步,人们对知识的需求与日俱增,更加重视子女和自身素质的提高,参加各种培训班和接受再教育的人数日益增多。改革开放40年,我市城镇居民教育和文化娱乐支出由1980年的5.31元提高到2017年的2455元,年均增长18.0%,占消费支出的比例由1.6%增长到11.3%。

关键词:城镇,居民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