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出国留学,保险、理财怎么选?

来源: 新京报  作者:陈鹏 宓迪 王健楠
2018-07-02 10:23:22
分享:

  教育部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了出国留学作为学习生涯的重要一环。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

  与此同时,留学金融这片市场也受到了五大行、各个股份制银行以及外资行争抢的对象,在2017年竞争更是白热化。对于留学生来说,出国留学在金融方面又要注意什么?有什么省钱指南呢?

  各家银行优惠有差异

  据不完全统计,在留学金融的市场上,除了进场较早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五大国有银行以外,包括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等在内的商业银行也已进场攻城略地,尤其是近几年,“一站式出国金融服务”逐渐成为多家银行的拳头产品。

  所谓一站式,即覆盖出国准备、资金使用、海外生活、资金回流全流程,提供一揽子个人购回、跨境汇出汇款、购买旅行支票、信用卡等多项服务的解决方案。

  梳理各家银行优惠信息可以发现,留学生需要的服务基本上都能在几家大行解决,但优惠力度也存在差异,诸如有的银行签证服务好、价格也优惠,但结售汇手续费相对比较高、或者当地没有网点。

  可多方式汇款

  汇款作为出国金融的关键一环,各家银行提供的服务如何呢?在股份制银行方面,中信银行官网称,中信银行提供的国际汇款业务一般有电汇和国际速汇两大途径。

  其材料称,电汇方式的优势在于安全、到账快、费用便宜,可以通过银行柜台、个人网银、手机银行等渠道办理,使用电子渠道办理,更可享受费用优惠。

  国际速汇业务的优势则在于速度更快、无须预先开立境外银行账户,可实现最快10分钟到账。

  国有大行则因其境外网点多、产品多受到留学生们的欢迎。如中国银行在包括主流留学目的国等5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00多家分支机构;工商银行2017年年报透露,伴随着近年来其布拉格分行、蒙古代表处正式开业,截至2017年末,其在4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19家机构。其官网称,纽约、伦敦、悉尼等地用户可在当地的工行海外分行直接向国内汇款,省去中间行的转账费用。

  如何抵御汇率变化风险

  近几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一定波动,尤其是2016年下半年人民币出现了一定贬值,有家长也对动辄上万美元的学费如何“用得值”上了心。

  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对于工薪家庭的留学生来说,可以采取分批购汇方式,定期或者在汇率合适的时候适当买入学费及生活费所需外汇,摊平购买外汇的成本,此外还可以选择用借记卡、贷记卡等工具。

  多家银行也推出了针对留学生这一群体的卡产品。如针对出国留学人群,中国银行的专属卓隽系列留学卡,可为境外消费的留学生提供境外消费返现、取现免手续费等优惠服务。

  不同国家对留学生的保险保障不同

  对于准备出国的准留学生来说,如何购买保险往往是接触理财的重要一站,包括出行的交通意外险、医疗险等。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的保险理财师向记者表示,关于留学生购买保险,有的国家学校有要求,比如没有重疾险和寿险,一些学校就不接收。如果留学时间较短,将来会回国,在出国前买会比较划算。

  招商银行官网提供的留学信息显示,不同国家对留学生的保险保障有所不同。比如,澳大利亚专为国际学生设立海外学生医疗保险,确保国际学生在澳大利亚学习期间同样能享受优质医疗。在英国,申请留学签证超半年,便有资格享受英国政府提供的免费医疗服务。

  在各大银行推出的留学金融计划中,保险也必不可少。中国银行官网显示,中银环球守护留学保险卡有A、B两种,持卡人在留学期间,回国度假期间以及往返国内和留学所在国家的途中,均可以享有高额意外伤害保障、学业中断学费损失保障、亲属探病保障、以及意外医疗住院保障(B卡专享),并可获得全球知名紧急救援公司提供的境外留学生住院医疗援助服务。而招行和史带财险则推出了医疗补偿、证件遗失、财物盗抢等方面的保险保障。

  前述保险理财师提醒,留学生在国内购买短期意外险、医疗险需充分知悉,因为国外、国内对于疾病的界定不太一样,可能出现在国外就医,到国内报销出问题的情况。

  出国留学外汇理财产品出现

  除了购买保险产品,留学生攒下的闲钱如何理财呢?这一需求也被银行看中,相应的出国留学外汇理财产品也开始出现。

  在农业银行官网的留学金融“外汇理财”页面,“本利丰”是主打保本的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主要投资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高信用等级企业债等金融资产。

  平安银行也推出了多款外币理财产品,包括起购点8000美元的保本外币产品、起购点20000美元的非保本外币产品和“代客境外理财——海外公募基金系列”,后者的起购点为100美元,主要针对中长期外币理财需求。

   -留学者说

   不必着急一次性换汇

  有留学生告诉记者,现在还有家长担心孩子在外面不够花,或者换很多现钞到外面,但其实通过汇款、信用卡等手段能够完全避免现钞带来的安全问题。

  在韩国留学将近一年的王楠(化名)对记者表示,他一般是在银行的ATM机取款,一年有10万人民币的限额,在韩国普遍要收12元-15元不等的手续费,不过也有一些银行对手续费有减免,或者有诸如“第一笔取现不需要手续费”这样的规定。

  在英国读书的张纯(化名)则告诉记者,来英国的时候他是带的信用卡应急,然后办的当地银行卡,有汇丰、巴克莱这些银行的,然后从国内银行汇款过来换成英镑,一般是有手续费的。

  “学费可以到学校刷卡,也可以在学校官网付款,这边付款就需要卡号、过期日和后面的cv号,”他说,“还可以用Paypal,和支付宝差不多。”

  据银联官网,现在境外已有超过2000所学校可用银联卡缴学费,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悉尼大学等众多名校。一些境外学校的线下POS终端也可用银联卡付学费、买课本和交住宿费等。

关键词: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