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童心明德 沧州市区小学德育建设走笔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6-27 08:54:11
分享:

童心明德展牌。徐亮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龚磊 徐亮)沧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每个年级就有一个“积善银行”,本来银行是用来存钱的,但这个银行却用来存储“善良”。学生们每做一件好事,就会在银行存一分,积累到100分时,就会成为“积善银行”的尖端客户,受到学校表彰。

  这只是沧州市思想道德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德育教育工作,全市各地也在这一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涌现出“理想信念教育”“童言颂德”等一批特色德育工作品牌,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狮城大地落实落细落小。

传统经典文化唱颂。徐亮 摄

  沧州市运河、新华两区各个小学的德育工作特色明显、成效显著。今年,沧州市委宣传部在总结两区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在全市开展“童心明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立足传统、面向时代,潜移默化地完成立德树人的领航和塑造。近日记者走进两区带您一起感受德育的成果和力量。

  沧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们热情地帮助有学习困难的同学,放学后还主动给爸爸洗脚,给妈妈捶背,主动扶起摔倒的老人。他们这样做,都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富有”。

  从2016年开始,新华区在全区小学开展“童言颂德”故事汇,鼓励学生们走近“沧州好人”、道德模范,聆听他们的故事,讲述他们的故事,接力美德善举。“我找到了一个‘沧州好人’,他是我心目中的榜样,我要向他学习。”沧州市实验小学吴子硕同学说。

  “孩子成长的初期认知能力差,你往哪条道上带他,他就会顺着哪条路走。领错了路,形成了错误的‘三观’,就可能毁掉孩子的一生。”新华区文教局负责人介绍,新华区从故事汇开始,不断丰富“童言颂德”活动载体,逐渐形成了“找、写、讲、书、画、演、展、做”的链条,把让人敬而远之的“大道理”转化为乐于接受的“小道理”。

  “国旗下的课程”这项活动,让孩子们聆听励志、讲道德、知感恩、做文明人的感人故事,还有主题班会、写国感、家长评论等环节,使家庭、学校形成教育合力,潜移默化地让孩子遵从良好的行为和道德习惯。

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感言。徐亮 摄

  “开始我对这种形式并不认同,受半天累到底能达到什么效果,无从可知。”一位家长说,“可时间不长,孩子的变化改变了我的看法:她告诉我,校长批评了乱扔垃圾的小朋友,说垃圾不能乱丢。所以她也要做‘卫生小标兵’,还纠正大人生活中的不良习惯。”“童言颂德”真正实现了让孩子们讲道德、知感恩、做文明人。

  光明小学是沧州市首家“全国规范化升旗仪式学校”。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全校1700多名师生的目光都会被国旗护卫队所吸引。

  2012年,光明小学围绕优化升旗仪式,在全校范围内筛选了几十名积极向上、品学兼优的学生,组建了国旗班和国旗护卫队。学校特别邀请原天安门国旗班第八任班长赵新风和两名战士,对国旗护卫队队员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集训,40名队员顺利获得《全国青少年升旗手训练营合格证书》。

  “每次周一升旗,我都站在马路上看他们升旗,别说升旗对孩子们的教育重要性,就是我每看一次升旗都有一次激动,胸中就充满爱国主义自豪感!”一位隔着护栏看升旗的学生家长动情而言。“再看一次吧,后天小学就要考试放假了,一个假期看不上了!”几位家长的话语流露出对升国旗的留恋。

升国旗教育活动。徐亮 摄

  运河区文教局局长陈升冀说,在推进德育改革创新的道路上,运河区坚持“仪式引领”,严格规范各校优化升旗仪式、授旗仪式、入队仪式、入团仪式、十八岁成人仪式、颁奖仪式等教育体验活动,在仪式中影响青少年理想信念。

  同时,坚持文化引领,以爱国主义、孝老爱幼、勤俭节约、和谐向善、崇尚正义等为重点,围绕清明、端午、中秋、春节等中华传统节日,广泛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中华经典诵读”“学习雷锋、争做美德少年”“孝心暖夕阳”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活动让学生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感悟。

  一所学校的校园文化,就是学校的隐形课程,是一种无声的引导、无言的教育。

传统文化书法教育。徐亮 摄

  走进回民小学,最先映入眼帘的是24字核心价值观,它们被设计到了颇具民族风情的“民族文化长廊”上。这里不仅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展示了民族饮食、民族服饰、民族节日、民族风俗等民族文化,一朵特色鲜明、色彩绚丽的民族之花在沧州教育这个大花园中精彩绽放。

  春风化语润无言,一草一木总关情。在沧州市区的各个小学里,每条道路都是风景,每面墙壁写满故事,在文明的校园中,在一个个节日、活动、仪式里,孩子们积极参与着,真切地体验着,悄悄地改变着,茁壮地成长着。

关键词:童心明德,教育实践活动,沧州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