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节水2亿余立方米 沧州限水小麦项目亩产突破400公斤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6-20 09:16:03
分享:

限水小麦收割现场。李文铭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龚磊 徐亮 通讯员 李文铭)6月19日上午,记者从青县宣传部了解到,沧州市限水小麦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在青县现场实收测产。测量结果表明,沧州限水小麦项目亩产突破400公斤。目前该市已累计推广限水小麦面积200余万亩,节水超过2亿余立方米。

  “三夏”时节,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肖世和、省农业厅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曹刚以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志敏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见证下,沧州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联合国家小麦体系沧州试验站推广的“沧州限水小麦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在青县进行实收测产。结果显示,春浇一水小麦示范田每亩产量443.2公斤,冬前灌一水小麦示范田的每亩产量390.3公斤,平均每亩产量达到416.75公斤。

现场测量小麦亩产。李文铭 摄

  沧州地表水资源匮乏,长期以来,农业生产主要靠开采深层地下水进行农作物灌溉,地下水严重超采,形成地下漏斗,造成一系列生态和环境问题。小麦作为沧州市重要粮食作物,每年种植面积近600万亩,且受生长期间降雨较少影响,一般需要浇灌两到三水,每亩地平均地下水用水量达180立方米。为此,从2014年起,沧州市农牧局和市农科院积极探索限水小麦绿色节水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研究,依靠科技手段挖掘品种生物节水潜能和农艺节水栽培潜力,并边推广边完善,逐步推进技术成熟完备,实现限水生产条件下的小麦绿色高产高效。

  农业专家解释,这种种植模式是建立在保证沧州小麦产业发展总产的基础上,通过制定小麦生产限水指标,选用抗旱节水高产高效品种,集成限水栽培技术,区域限水指标降至小麦生育期间浇一水,用水量控制在50立方米以内,实现产量、效益、生态平衡。其中,春浇一水模式,是在井灌区小麦起身至拔节期春浇一水,实现亩产400至450公斤;冬前灌一水模式,利用排灌渠积蓄雨水,浇好冬前一水,实现亩产350至400公斤。

  “选用抗旱节水高产高效的沧麦6002、捷麦19、衡4399等小麦品种是实施这项技术的关键。同时,在小麦生长过程中,科技人员还专门研究总结出一套适合该项技术的小麦管护模式,对小麦整地、播种、镇压、施肥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划出‘硬杠杠’,方便农户种植管理。”农技站站长潘秀芬介绍,今年采用限水技术小麦每亩产量与同地力常规种植浇两到三水模式小麦产量差别不大,但这种模式有效减少了水、肥、药的用量,每亩至少节省100至150元种植成本,可以广泛应用于沧州市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在缺水地区效果更加明显。

关键词:节水小麦,测产,沧州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