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献县农民 酒瓶做家具建凉亭成网红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6-19 10:06:30
分享:

  “没人要的垃圾酒瓶竟能做成衣架、盆架、椅子甚至凉亭,真是神奇!”近日,一组用普通瓷酒瓶组合制作的艺术品图片在各个群里热传。这些酒瓶家具、凉亭的制作者——献县农民王国政也随之成为网红。与瓶结缘变废为宝

  今年58岁的王国政是献县城内北街人,从2010年开始做酒瓶工艺品。在这之前,他家干着一个烧鸡作坊。一次,他去饭店送烧鸡,见到一个收废品的人正往垃圾箱里扔酒瓶。对方告诉他,废品站不收瓷酒瓶,因为它不像玻璃瓶能够熔化再利用,所以,这样的酒瓶再好看,也是垃圾酒瓶,没人要。

  王国政舍不得,挑了几个葫芦模样的酒瓶带回家去。中午给小孙子喂饭,儿子告诉他,要买一个宝宝椅回来。王国政听了心里一动,拦住儿子说:“这么简单的宝宝椅还用买?我拿酒瓶就能给你做!”

  说干就干。王国政又去饭店弄来百十个酒瓶,买来胶水,借来切割机。后来他考虑到需要给酒瓶打孔、穿上钢筋龙骨、灌上水泥才更加牢固,就又借来打孔的电钻。用了一周的时间,一个红色酒瓶做成的宝宝椅问世了。新奇的家具惹得邻居们也来围观,说可着全国也找不着这样的手艺。

  这让王国政信心大增,每天早上8时前这段时间没事,他就一头扎进屋子里,摆弄他的酒瓶子。慢慢地,酒瓶做的花架、衣架、盆架、椅子、床,都在王国政家里亮了相。反复琢磨精益求精

  王国政是把做酒瓶工艺品当一份事业来做的。他添置了电焊机、切割机、钻机等工具。有的瓷瓶硬度大,切割打孔很费切割片、钻头,他就买最好的。因为瓶型不一样,无法固定在平台上,王国政给瓶子打孔都是一手拿瓶一手拿钻,手一定要稳才行。

  王国政的酒瓶工艺品越做越精。他甚至还设计制作了一个酒瓶凉亭。亭子的六个柱子是酒瓶支起来的,亭子底面铺的是酒瓶,亭子的顶部是塑胶,周边的装饰也是酒瓶围成的。这个亭子用了将近500个瓷酒瓶。

  “这些酒瓶工艺品既美观、又实用,还实惠。”王国政说,“酒瓶本身自带艺术性,又不用保养,因为瓷瓶不容易褪色老化,多少年都不坏。”

  “当然,这些酒瓶不是专门为咱做酒瓶工艺品设计的,所以要把它们搜集起来,搭配好,美观又牢固,这是关键。”做瓷瓶太师椅腿要多高,用什么样的酒瓶做衣架钩,包括颜色、瓶型搭配怎么更协调好看,随着不断地实践,王国政的经验越来越丰富。“眼里有活儿,干事出彩。”这是王国政给自己的要求。结识瓶友名声鹊起

  2015年,王国政结识了本县的张英奇。“他是一位酒瓶收藏迷,听说我在家里做了不少酒瓶工艺品,就找来了。”王国政早就听说过张英奇“酒瓶痴”的“大名”,被张英奇的精神所感动,就送给他一对用献王酒瓶做的椅子。

  “当时那把椅子是酒瓶当椅子面,三条腿,一个支柱,后来又进行了加固。”王国政回忆,“做酒瓶椅子咱不是只为了好看,当摆设,而是要人们去坐,去体验。”后来,王国政创新制作出了四条腿的太师椅。

  在张英奇的介绍下,王国政加入了很多酒瓶交流群,并带着他的酒瓶太师椅走进了全国酒瓶交流会,引来各地的瓶友围观。

  “曾经收藏的很多酒瓶不喜欢了,要更新换代,连扔都没地方扔,正好你要这个。”几位瓶友称赞王国政是“瓷瓶变宝第一人”,并将他们的瓶子送给王国政,让他去搞创作。

  最近,王国政又被邀请至吴桥县酒章文创园,加班加点,为园内设计制作酒瓶凉亭一座。8月份旅发大会在吴桥召开,他的酒瓶凉亭将成为一大观赏亮点。“我的愿望,是把所有的废弃酒瓶搜集起来,发挥它们新的作用。”王国政说。

关键词:农民,家居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