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献县八旬离休医生在家义务坐诊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杨继超 和飞
2018-06-19 10:06:31
分享:

  日前,家住献县人民医院职工小区的于蕴然迎来了“不速之客”,一位来自河间的家长带着读初一的儿子站在门口。原来,男孩儿患上严重的慢性鼻炎,头疼难忍。于蕴然听闻是曾经医治的病人介绍而来,转身从卧室取出鼻镜认真检查,并开出了药方吩咐他们注意事项。像这样为素昧平生的病人义务看病,于蕴然已经坚持了三十多年,患者累计达数百人。

  今年85岁的于蕴然精神矍铄,银白色的头发梳理得一丝不乱。走进他的家中,桌面上摊开一本耳鼻喉方面的医学期刊,厚厚四本标有“验方秘方草记”字样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地陈列着老人从医几十年来的经验总结。因为他长期坚持学习又关心病人,在不少患者的口口相传中,时常有人上门求医。为此,于蕴然总是会无偿予以帮助,有时甚至自掏腰包配药,而送来的钱他却是分文不收。遇上疑难杂症,老人还会因人而异地推荐国内各具专长的医院。

  据了解,于蕴然1948年应征加入冀中卫生训练队,学习五官科专业,后分配到献县人民医院成为医生。上世纪80年代离休后,他多次参与地区征兵体检、残疾人口普查等工作。“能够帮助患者解除痛苦,就是给自己带来欢乐。”于蕴然说,他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了毕生的热爱,老了也要发光发热,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人。

关键词:献县,医生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