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渤海新区以“晨扫描”助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周洋 王晓乐 刘翔
2018-06-05 10:28:50
分享:

  在推进全域城市化进程中,渤海新区去年启动了新村乡四村棚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渤海新区主要负责人在早晨查看项目进度时了解到,有17户群众反映“房屋在搬迁评估过程中,院内养殖的家禽因数量较多,搬迁费用不足”。针对这一情况,新区主要领导当天就带领棚改指挥部相关负责同志深入农户家中现场调研,并及时对原征收补偿方案进行完善调整,出台了《棚改征收与补偿方案(补充规定)》,有效保障了所有养殖户的合法利益,17户群众带头签约。截至目前,新村乡四村累计完成评估2869个、签约2756个、腾空2668个、破拆2579个,分别占2904个承担任务数的99%、95%、92%、89%。

  “棚改”工作的有序推进是渤海新区实施“晨扫描”机制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延伸工作触角,渤海新区积极倡导并推行“晨扫描”机制,即每个工作日早晨6时30分,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领有关班子成员和部门人员,深入港城区项目工地、街区小巷等了解急难盼愿,发现存在问题并现场予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列入重点督办对象,此举既打通了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发展成果真正惠及百姓,又锤炼了全区党员干部的党性操守,促进了各项事业长足发展,党群关系明显改善,政风民风为之一新。

  精准发力抓“小事”。渤海新区始终把群众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在“晨扫描”过程中注重发现并解决一些事关民生福祉、冷暖安危的民生小事。在冬季的“晨扫描”中发现孩子们簇拥在一所小学校门外,搓手跺脚。由于孩子没有进入学校,家长又不放心离开,由此造成学校门前交通拥堵。随后,新区责令学校立即整改,建立了随时开门制度,要求值班老师必须提前十五分钟到校,并严格到校学生的监督管理,最大限度保障了学生人身安全,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集思广益谋“大事”。“晨扫描”过程中,渤海新区集思广益,积极谋划推进一批事关新区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充分发挥行政审批局作用,将涉及11个部门的124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划转,消减合并至108项,实行“一口对外、一章审批”,承诺审批时限比法定审批时限压缩90%;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立并推行了中介超市、“双随机一公开”等制度,实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举措。今年一季度,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599家,总量达到39350家,同比增长16.8%。

  反复踏查解“难事”。渤海新区对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且难以短时间判断和解决的复杂“难事”做到反复踏查、反复研究,最终确定解决方案。在“晨扫描”过程中发现港城区路边时常散发臭味,对此,新区通过主任办公会集体研究,全面实施了总投资2000万元的雨污分流工程,实现了雨污彻底分流。对于由于市场变化、管理粗放、资金链断裂等造成停工、停建的工程,渤海新区深入分析研判,积极进行整改,累计投入资金3.7亿元,先后破解贝壳湖公园、黄骅港检验检疫局办公楼、欧亚管业厂房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创新方式办“急事”。渤海新区以建章立制为突破口,创新方式方法,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有效破解了渤海新区人少事多、怠政低效问题。对于“晨扫描”发现的问题,把涉及的事项、任务进行分解,全部建立跟踪台账,直至问题解决。今年以来,“晨扫描”工作日志已记录60余份,涉及工作300余项,落实率达95%以上。此外,制定了《重点任务综合考评工作方案》,每月对包括“晨扫描”确定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分排队,通过点评问责大会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对未按时间节点完成的进行严肃问责。积极开展“月评窗口单位、季评职能部门”为主要内容的“双评机制”,监督“倒置”,集中“亮牌”,指出问题,确保各个重点项目按期保质推进。

  在“晨扫描”机制的强力实施和带动下,渤海新区干事创业、狠抓落实蔚然成风,“多干少说、善做善成”成为干部作风建设的真实写照。今年前4个月,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3.2亿元,同比增长8.2%;全部财政收入48.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64亿美元,同比增长86.5%。

关键词:渤海新区,经济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