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献县村民卢建宏:绿色小花球致富大本领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5-30 10:51:11
分享:

  别看花球小产值可不少

  5月的阳光正好,献县十五级乡村民卢建宏承包的土地上,正是一片丰收的景象。

  往年,这80亩土地可都是小麦的地盘,如今仍旧一片绿油油的美景,却变成了西兰花“当家”。

  “听说锦义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正发展农户种植西兰花,产值还挺高,这不,就想着种种试试。”卢建宏说。

  可这合作,不仅要你情,还得我愿。锦义要求的条件并不简单。

  先是这种植的土壤,重金属含量不能超标,一点也商量不得。再就是外部环境,容不了一处污染源。种植的过程,无论是种子化肥,还是技术管理,都得严格执行人家的标准。

  跨过了诸多门槛,这才有了现在西兰花丰收的愉悦。西兰花“当家”,效益确实没让卢建宏失望,每亩地纯利润就达到了4000元。仅春季这一茬,卢建宏收益30余万。卢建宏只是锦义众多合作农户中的一个。今年,锦义又发展了沧县、泊头、黄骅等地的农户,春季西兰花种植面积达到了1500亩。不走寻常路国外受追捧锦义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原来以农资技术服务为主营业务。这两年,由于农资市场逐渐饱和,企业负责人王中华便把转型的目光放在了西兰花上。

  在王中华看来,西兰花在国外很受欢迎,且病虫害少好管理。而西兰花的种植地带会随着气温及月份的变化不断北移。沧州地区的西兰花可在5月、6月、10月、11月上市,刚好能填补市场空白。

  最初,由于农户们对西兰花认知较少,他们只是试探性发展了50亩的种植基地,经济效果很不错。这两年,随着西兰花知名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进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逐渐推广开来。

  公司发展农户种植出的西兰花,将漂洋过海在国外占据一席之地。因此,西兰花成品需要球形正、颜色正,且大小适中。这时,工人们便成了“化妆师”。他们精心挑选大小适中的西兰花,将叶子轻轻削下,只保留球茎周围三四片叶子,以保证出口国外的西兰花“妆容”精致。

  由于他们的西兰花出口到国外供不应求,去年还是每公斤3.6元的收购价格,今年一跃达到了6元。发展“姊妹菜”结伴来致富俗话说,种地无他巧,三年要两倒。王中华自然深谙其中道理。

  由于结球生菜和西兰花的生长周期、生长习性等相似,结球生菜便成了王中华“两倒”之一的不二选择。“不能小看老祖宗的智慧,这不仅能改善土壤,还能降低风险,提高产量。”王中华感叹道。

  西兰花销往国外,作为“姊妹”的结球生菜同样“不甘示弱”,让他们的钱袋鼓了起来。

  由于结球生菜较普通生菜易储存,且营养价值高,又是汉堡中不可或缺的食材,王中华瞄准商机,于今年春季与麦当劳签订了结球生菜供应协议。

  “结球生菜也是3月定植,5月收获,种植管理和西兰花相似,按照标准管理就行。”今年,王中华发展了300亩结球生菜,每亩收益能达2300元。

关键词:献县,致富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