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沧州市大中型超市全部撤换“生鲜灯”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3-12-07 15:54:49
分享:

  近日,不少消费者发现,在我市众多大中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地,原本看起来色彩亮丽、娇嫩饱满的肉类蔬菜,仿佛褪去了“美丽滤镜”,颜色更加真实了。这是因为商家撤去了柜台上那些能使生鲜食品卖相更好的“生鲜灯”的缘故。

  12月1日起,《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明确,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不得使用对食用农产品的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的照明等设施误导消费者对商品的感官认知,如有违反且拒不改正者,将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为深入贯彻有关要求,我们在12月1日前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生鲜灯’排查治理工作,新的管理办法实施后,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专项整治,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全面消除‘生鲜灯’。”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生鲜灯”891盏,大中型超市的“生鲜灯”已全部完成更换。

  接下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对发现使用照明设备不符合规定的,立即责令整改,并按照相关规定严格依法处理,加快清理整治市场上仍在使用的“生鲜灯”。

  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较大规模的农贸市场发现,肉类、熟食摊位上已见不到色彩艳丽的“生鲜灯”,不少买菜的市民表示,“换了灯以后,摊位更亮堂了,肉的颜色更加真实,买着心里也更踏实了。”

  12月6日,记者走访市区各大超市看到,一排排冷鲜肉冰柜上,配置了嵌入式白炽灯,冰柜上方也是白色光源。傍晚时分,买肉的人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介绍,更换“生鲜灯”对肉的销量影响不大,肉卖得多少主要还是跟客流量、是否节假日有关。

  在四合市场、九河路菜市场、北大院菜市场内,肉店、熟食店也都使用了接近自然光的灯具。有商户坦言,一开始听到要换灯,还担心生意会变差,但换灯后,顾客还是那些顾客,生意几乎没有受到影响。“早就看到了网上的宣传,所以就提前把灯换了。”一家牛羊肉店的店主表示,很多都是老客户,都是冲着肉的品质来的。

  《办法》正式施行了,“生鲜灯”目前还能买到吗?在电商平台上,记者以“生鲜灯”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其关联词多为“合规”“白光”“新国标”“全光谱”等,相关灯具售价28元至128元不等,“食物更鲜更真”“符合市场监管新规”成为重要卖点。一家店铺客服告诉记者,新规发布后,店里第一时间就上架了符合市场监管新规的灯。新灯灯罩是白色,不带红灯珠,以白光和暖光为主,光源能够完美还原所有颜色。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如遇经营户仍在使用能美颜的“生鲜灯”,请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记者 胡学敏 通讯员 王欣玥)

关键词:超市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