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血液绿通”项目畅通居民用血渠道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3-11-21 16:39:14
分享:

  日前,家住南皮县大浪淀乡段六拨村的村民王茂合因意外导致身体多处骨折,需手术治疗,术中输O型红细胞1200毫升、血浆600毫升。由于手术做得及时,血液保障充足,王茂合已顺利出院。

  血液是重要的临床医疗资源,尤其是对一些急危重症、大手术、外伤和失血量大的患者,必须及时输血,才能拯救患者的生命。王茂合能够得到快速有效的救治,得益于我市的“血液绿通”项目为他及时调配血源。他也是这个项目的首个受益人。

  今年9月27日,沧州市中心血站在南皮县大浪淀乡试点开辟血液保障绿色通道,打造乡镇级无偿献血网格,首批6个村签订《“血液绿通”项目暨乡镇级无偿献血网格试点合作协议书》。签约项目后,依托大浪淀乡综合治理网格,试点村在村内固定献血车停靠位置,村委会广泛宣传发动,增强群众无偿献血意识,定期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试点村居民可通过乡政府与市中心血站协调用血需求,及时有效调配血源。此项目利用试点效应,以点带面,将乡镇级无偿献血网格不断向基层延伸,达到良好的引导效果和宣传效应,促进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居民生命健康安全。(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崔文艳 陆谦)

关键词:血液,居民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