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沧县激活教育振兴强力引擎 持续深入推进“五名工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3-05-26 13:47:4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浩 通讯员 王家台)日前,河北省第一批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示范校名单出炉,作为沧州市唯一一所村镇小学的沧县兴济镇小学被河北省教育厅命名表彰。

  据了解,2021年11月,沧县教育局印发《关于大力实施“五名工程”推进教育振兴的意见》,通过实施“五名工程”,努力建设一流学校、锤炼一流干部、培养一流教师、培育一流人才,提高特色化办学水平,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沧县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加快沧县教育振兴步伐。

  以“名校”创建为纲,抓实“名校长”培育工作,有效提升全县学校管理水平

  沧县学校管理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通讯员 王家台 摄

  2022年以来,沧县教育局组织各级各类校长培训15期1000余人次,组织6名校长参加省级骨干校长培训班,开展了四期“名校名校长”学习提升活动,50余名中小学校长相约“校长智库”大学堂,共享名家智慧,撰写《校长治校集萃》经验体会文章,组织65名中小学校长赴山东济宁、曲阜五所名校进行研修培训,分别撰写考察报告和体会文章,组织召开“实施五名工程推进教育振兴——学校管理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等等。

  以学习、培训交流为重点,全面提高班主任带班能力

  2022年7月下旬,沧县教育局组织全县230名班主任开展“名班主任管理能力创新与专业能力提升”研修活动;10月底,举办班主任带班方略征文,选取80篇优秀文章,结集出版《班主任带班育人方略——班级管理汇编》;2023年4月1日,沧县教育局在纸房头中学举办全县优秀班主任及青年教师培训活动,邀请班级管理专家对优秀班主任进行“双减背景下班主任的应对策略”培训,持续推进“育人提质”工作;各乡镇中心校、县办学校成立名班主任工作室。

  坚持名师培养与质量提升并举,以“名师团队”建设推动专家型教师队伍快速成长

  沧县教育局紧紧围绕加强教师专业化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中心工作,大力实施“名师团队”建设。通过优化教研方式,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名师指导教学实践,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名师辐射引领作用;按自主推荐、逐级优选的程序确定了各学段、学科兼职教研员,并将其与名师工作室成员共同纳入县级名师团队,作为名师培养对象进行重点培养;制定了《沧县名师团队建设方案》,确定名师团队建设目标、规划,分类明确团队成员职责、任务,名师团队管理常态化;组织名师团队参加国家及省市级专业能力培训200余人次;组织小学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科学和初中语文、数学七学科名师骨干600余人参加了“新课标、新理念、新探索”为主题的名师研训活动;2023年春,请进全国“北派名师”为沧县200余名名师骨干开展高级别订单式培训,进行国家级专业能力研修;通过开展名师晒徒、名师大讲堂、名师精品课展示、名师送教系列活动,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素养比赛和教学比武练兵活动,广搭平台,历练成长。

  “五育融合”,做实“课后服务”工作,培养全面发展有特长的名学生

西河头小学农耕文化运动会。通讯员 王家台 摄

  沧县教育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由“五育并举”到“五育融合”再到“五育共美”,明确教育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目前,该县209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现课后服务学校和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接受课后服务学生63385人,参加课后服务教师5052人。各学校结合实际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开设素质教育课程,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大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极开展国情、乡情教育,开展艺体、劳动、阅读、科普教育和学生社团及兴趣小组等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涌现出一批有一定特长的名学生。

关键词:沧州,培训,接班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