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3家企业成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3-01-30 10:07:35
分享:

  日前,工信部等四部门公布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我市1家企业入选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2家企业的2个典型应用场景入选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开展了2022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试点示范内容为遴选一批智能制造优秀场景,以揭榜挂帅方式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树立一批各行业、各领域的排头兵,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其中,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任务分为原材料、装备、消费品、电子信息四大类行业,揭榜单位按照所属细分行业进行揭榜;智能制造场景则包括工厂建设、产品研发、工艺设计、计划调度等16个环节。

  我市此次入选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的是巨龙钢管有限公司,揭榜任务为“大直缝埋弧焊接钢管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入选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的分别是沧州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精益生产管理场景、沧州四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质量优化场景。

  近年来,我市围绕建设装备制造强市、质量强市等,坚持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以推进“两化”融合为重要手段,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持现有企业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鼓励新建项目按智能工厂标准设计和建设,高要求把关项目准入、高起点进行项目规划、高标准实施项目建设,坚持在特色产业中培育示范,在重点企业中打造标杆,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智能化改造及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企业的政策支持,强化统筹协调,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开展梯次培育体系,以国家、省、市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为引领,推广典型经验,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实现突破性、创新性发展。(记者 张伟 通讯员 刘志远)

关键词:企业,制造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