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献县:接力献爱心 铺就求学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上
2022-07-28 16:45:27
分享:

  春节期间爱心人士到刘西祥家慰问。献县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崔上 通讯员 赵艳宅 寇洪莹)“喂,董校长吗?我接到衡中海航班的录取通知了,谢谢你们!”刚刚接到衡水中学海航班录取通知的刘西祥,脸上充满了幸福和激动。

  刘西祥是南河头中学2022年毕业生,一个腼腆却性格坚毅的大男孩。在今年中考结束后,经过体检、政审等层层筛选后,终于考上了心仪的学校,圆了他的求学梦。

  刘西祥的父亲长年疾病缠身,无法劳动。多年来,母亲一个人艰难地支撑着这个家。4年前为了挣钱,体弱的母亲外出打工至今未归,整个家庭蒙上了一层阴霾。倔强的刘西祥早早地扛起了家庭的重担,一边料理着生活,一边坚持学习。每天收拾完家里,他才能背起书包去上学,放学回到家,又要操持着生火做饭。每天刘西祥都忙得团团转,像个停不下来的陀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刘西祥咬紧牙关,坚定地说。

  从小学到中学,刘西祥一直都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他不仅聪明还勤学肯钻,别人记10个单词,他却挤出时间来记20个;别人写两个小时的作业量,他便翻倍地做;别人记一页的笔记,他记3页,书上的笔记如满天星斗。同学们被他的辛苦付出折服,老师们也为他乐观向上不服输的精神由衷赞叹。

  苦难没有消磨掉刘西祥生活的信心,反倒激励着他向前向上,让他始终保有一副热心肠。每当班上有同学需要帮助,他都会站到同学身边排忧解难。他用优异的成绩和优秀的表现赢得了全体师生的尊重,年年被学校评为优秀三好学生。

  今年暑假,刘西祥顺利考取了衡水中学的海航班。海航班学生实行的是公费培养,免收学费、住宿费,每月还能领到1360元的伙食补助和生活津贴。这对于家庭贫困的刘西祥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好事。收到录取通知的那一刻,刘西祥开心极了,他的辛勤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他在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打电话告诉了南河头中学校长董加海。

  董加海自2019年调入南河头中学,就把全部精力用在了学校和学生们身上。自刘西祥升入南河头中学的那一刻起,董加海就非常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买个书包、本子是常事,逢年过节更是送去一些米面油和生活补贴等。中考结束后的第二天,董加海亲自开车拉着刘西祥去了衡水参加海军招飞体检,还给刘西祥买了合适的衣服和鞋子并交齐相关费用。3天时间,陪着刘西祥体检、填政审表等,炎炎夏日,高温达到40度,董加海的汗水湿透衣衫……在等待录取结果期间,收到刘西祥政审资料需补充的消息时,董加海又第一时间开车拉着刘西祥跑了县妇幼保健站、民政局、派出所等部门,帮他找到原始资料并开具了政审资料的相关证明。刘西祥家长和村党支部书记都十分感激董加海,给他送上了“教育有方、辛勤栽培,爱生如子、德才兼备”的锦旗。

  在刘西祥上学的这几年里,学校除了给他免除相关费用外,还每年发给他贫困补助金,让他上学无忧。同时,学校的老师们,也都给予了他无限的关爱。学校还积极争取县教育部门各项帮扶政策,并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向刘西祥伸出了援手。献县教体局原局长杨连军曾多次到学校和刘西祥家中走访慰问,时刻关注着刘西祥的成长情况。教体局局长苏云尚上任后,接过了上任局长的接力棒,对刘西祥的学习和生活同样给予了很多的关怀。听说刘西祥取得了到海航班上学的资格,他抽出时间来到刘西祥家,再次走访慰问,叮嘱他要戒骄戒躁,继续保持向前向上的动力,向着更高学府冲刺,用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的命运。县教体局主管扶贫工作的副局长张国强也十分关心刘西祥的成长,不仅在政策上向刘西祥一样的贫困学子给予了倾斜,还通过各种渠道,吸引社会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走进学校和贫困家庭,对贫困学子解囊相助,为贫困学子圆梦未来助力护航。中国好人、爱心大使刘格格在刘西祥上小学四年级时走到他的身边,给予了他莫大的关爱与支持。社会上的一些公益组织,也会每年献出爱心,帮扶这个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

  对于所有好心人的付出,刘西祥收起感动,默默记在心里,他说:今后一定更加努力,取得优秀的成绩,回报那些好心人。

关键词:中学,南河头,献县,献爱心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