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沧石欧”中欧班列首发 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2-07-21 09:22:38
分享:

“沧石欧”中欧班列首发。通讯员 崔慧展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崔慧)近日,由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石家庄国际陆港、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共同发起的沧石欧中欧班列满载货物从河北石家庄国际陆港鸣笛启程,驶向匈牙利布达佩斯比尔克。这是沧州和石家庄深化合作联合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是合作区和石家庄国际陆港推进全方位战略合作的重要开端,也是合作区与中欧商贸物流园开展“双区联动”合作的重要内容。

  本次班列共计50车,100个标准集装箱,货值2224.28万元,装载光伏组件、发电机定子等出口商品,货物在石家庄国际陆港集结发出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途经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捷克到达匈牙利布达佩斯比尔克火车站,约18天可将货物运抵目的地。

  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位于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是2018年经工信部批复设立的国内目前唯一专门面向中东欧开展合作的产业园区。合作区深入贯彻落实2021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精神,全力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的“三基地一中心”,借助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已促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达成多项合作。合作区作为河北对外开放新高地和中欧经贸合作新平台,已发展成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开展合作的先行区和示范地。

  2020年11月,在合作区举办的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上,中国―匈牙利地方合作机制正式启动。2022年4月,合作区派员配合外交部赴匈牙利对接项目合作,期间与中欧商贸物流园区探讨中欧班列合作事宜,后经石家庄国际陆港、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奥地利铁路有限公司等多方共同努力,促成了此次“沧石欧”中欧班列发行。

  合作区将继续抢抓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持续深化中国―匈牙利地方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中东欧合作区对外合作平台“金字招牌”作用,积极促进“沧石欧”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服务和带动本地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

关键词:合作区,中小企业,匈牙利,陆港,首发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