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创历史新高!上半年沧州市蔬菜及食用菌产量破百万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2-07-15 09:3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董肖飞 通讯员 张天宇)随着种植结构的不断优化和管理技术的逐步成熟,沧州市蔬菜产业稳定发展,播种面积和产量逐年攀升。今年上半年,沧州市蔬菜及食用菌总产量达108.0万吨,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青县盘古镇李家营村的西红柿长势喜人。通讯员 杜彦宇 供图

  蔬菜生产扩面增产,保价稳供成效显著。上半年,沧州市蔬菜及食用菌种植面积2.1万公顷,增长2.9%,总产量108.0万吨,增长3.8%。茄果类蔬菜是二季度蔬菜生产的主要供给品种,总产量占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总产量的25.3%,同比增长2.6%。其中,茄子、辣椒、西红柿的产量分别达到8.1万吨、2.8万吨和16.5万吨,分别增长2.8%、1.4%和2.7%。叶菜类蔬菜由于生长周期短,经济效益高,深受广大菜农的喜爱。全市叶菜类播种面积1935.4公顷,比去年同期增加124.7公顷,增长6.9%;产量8.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5963.1吨,增长7.3%。其中菠菜增幅最大,面积和产量分别增长8.3%和9.4%。黄瓜、南瓜等瓜菜类蔬菜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市黄瓜产量达53.0万吨,占据全市蔬菜总产量的半壁江山,面积和产量分别增长1.3%和1.6%。

  盐山县韩集镇银耳家庭智能车间。通讯员 杜彦宇 供图

  食用菌类稳定增长,新兴品种不断涌现。食用菌生产发展日益加快,不断满足消费者对农产品多样化的需求。全市上半年食用菌产量0.3万吨,增长7.7%。其中,鲜品蘑菇种植规模最大,产量2974.8吨,增长4.7%,主要集中在献县、肃宁和盐山等地。蘑菇种植蓬勃发展的同时,各县积极引进羊肚菌、银耳等高效益产品,沧县、青县和东光等地均有一定规模的羊肚菌种植。福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盐山县建成的银耳生产一体化车间,是我国北方首家工厂化种植及深加工项目,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持续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设施蔬菜占比提高,经济效益逐步增强。随着大棚种植技术的普及,高效益的设施蔬菜越来越受农户的喜爱,上半年全市设施蔬菜播种面积1.1万公顷,占全部蔬菜播种面积的52.2%,设施蔬菜产量71.6万吨,占全部蔬菜产量比重为66.3%。其中青县的设施产量占全市设施总产量的58.1%,是全市设施蔬菜生产的主阵地。

关键词:技术,产量,蔬菜,食用菌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