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旅游

大运河生态长廊成休闲“打卡地”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5-30 10:04:00
分享:

  今年开春以来,家住沧县的孔先生总喜欢在业余时间背着单反相机,骑车到大运河游玩一番,定格一幕幕美景。“大运河越来越美了,值得拍照的地方太多了,在河堤岸边骑车的感觉和开车的感觉不一样,让人感觉回归大自然。”孔先生说。

  在沧县,像孔先生这样“迷恋”大运河的不在少数。尤其是沿河乡镇的群众,更是切实感受到了大运河近年来的变化。“我们这里运河沿线越来越漂亮,到了夏天,大家都来这里纳凉,如今河里又通了水,大运河真正有了‘灵魂’。”沧县兴济镇居民韩景辉说。

  大运河能有这么高的“人气”,源于其自身的“颜值”越来越高。目前,沧县大运河沿线全部进行了造林绿化,主要种植了用材林树种、经济林树种和景观林树种。建设了兴济乾宁公园、香海禅林、大白洋桥古香椿园等多个集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森林游园,营建了大白洋桥万亩生态森林大方,发展了付家圈千亩桃园、大白洋桥千亩桃园、高官屯采摘园等多处集观光、采摘等功能的果树种植园和家族农场,采摘树种包括苹果、梨、桃、杏、李子、香椿等。大运河已经成为沿线地区群众休闲的“网红打卡地”。

  这是沧州市大力扮靓大运河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沧州市启动并实施了全域大规模的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构筑生态林、用材林、经济林融合发展的绿色框架和布局,建成了一条纵贯南北215公里,集生态观光、休闲采摘、绿化美化于一体的大运河生态绿色长廊。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区内除栽植杨、柳、榆、槐等乡土树种外,还丰富了复叶槭、北美海棠、黄桃、核桃等10多个新特树种,基本实现了大运河沿线“能绿则绿、应绿尽绿”。

  此外,在绿化工程的基础上,吴桥县、东光县、泊头市、主城区等大运河沿线主要节点建设了运河文化公园、氧生园、谢家坝遗址、运河景观带、百狮园等大型郊野公园、游园,为全市人民提供了游览休闲的好去处。(记者 周洋)

关键词:运河,生态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