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新华区行政审批局:用好“服务招” 打好“心意牌” 开好“直通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2-05-27 09:07:04
分享:

 沧州市新华区行政审批局印制服务指南。通讯员 张军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张军)为深化政务服务“以民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沧州市新华区行政审批局坚持人民至上,推行“审批服务围绕项目落地转,政务服务围绕民生需求转”,积极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标准化,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提升,全面优化新华区政务服务环境。

  沧州市新华区行政审批局组织各乡办,对全区直接民生的政策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整合出“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政策服务事项199项,实行清单化管理。编制《新华区推进全流程网办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公开243项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引导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电话咨询、网上申报,实现“零跑办”“不见面”审批。

  依托乡办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平台,拓展服务模式,通过直办、代办、帮办的方式,将服务送进群众家门。进一步改造提升场地硬件设施,设置村(社区)级综合咨询服务台,宣传解答政策服务,把阵地前移,全面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对照本区政策服务事项清单,开展全面摸排,主动走访群众,摸清“应享未享”人群,建立管理台账,实行动态更新。为残障人士、老年人上门办理业务,通过工作“往前做”、审批“主动做”、服务“上门做”,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党和政府的政策红利。

  以群众感受确立标准,实行窗口弹性工作制,设立特需通道,提供延时服务。对于下班时间尚未办好的事项及尚在等待的群众,主动启用延时服务机制,坚持“办完最后一项业务,送走最后一位群众”。对有实际困难和急难要求的企业群众,提供加急服务。尤其涉及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审批服务事项,实施特事特办、即来即办、随时可办。为加快实现新华区居民小区卫生站设置全覆盖,新华区行政审批局为38家小区卫生服务站连夜加急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大幅缩短了卫生服务站的开办时间。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企业发展“再加速”,邀请沧州市税务局新华分局、银行、律师开展走访调研、“入企辅导”,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聚焦企业普遍存在政策知识盲区,针对性宣讲涉企行政审批政策、涉企相关法律知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和企业融资细则。通过主动上门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服务,确保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新华区中小微企业,帮助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新华区,行政审批,沧州市,直通车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