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富硒黑小麦走上“云端”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5-26 10:12:30
分享:

  5月20日,肃宁县尚村镇东是堤村开通了直播电商。短短2天时间里,售出富硒黑小麦面粉2000多单,超5000公斤。

  “富硒黑小麦面粉2.5公斤可以卖到34.8元,在直播间里一发布,就受到大众的青睐。”东是堤村党支部书记袁建轮介绍,东是堤是一个农业村,过去由于没特色产业,限制了村里的发展。2019年,袁建轮去齐齐哈尔学习农业知识,从农业农村部专家那里,他了解到了富硒黑小麦,并把这个品种引进到东是堤村。引进之初,村民们不了解,种植积极性差。村干部就带头试种。当年秋季,共种了130多亩,到第二年收获时,每亩地增收了500元。

  “富硒黑小麦富含硒元素,对人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其市场价值要远高于普通小麦,而且种植难度比较低,容易操作。”袁建轮说,村民们见到了收益,第二年,全村的500多亩耕地,全部种上富硒黑小麦。为保障村民的收益,降低种植风险,村里专门成立了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管理、加工和销售。收获时,合作社则以每公斤比市场价高出1元的收购价来回收黑小麦,按照户均2亩来算,每户一季就能增收1000多元。而且,合作社售卖富硒黑小麦面粉产生的收益,村民们还可参与分红,又增加了额外收入。

  如今,富硒黑小麦成了东是堤村的特色农产品。但是,合作社一直以来都是线下销售,受众较小,销路较窄。今年,村里与肃宁县乐驯联盟电商公司合作,开通了网上销售新渠道,进一步打开了市场。

  “今年的富硒黑小麦还有10多天就能收获了,预计产量可达20多万公斤,合作社可增收30万元。”袁建轮说,富硒黑小麦走上“云端”,不仅解决了富硒黑小麦的销售问题,还提高了村民种植的积极性,打出了东是堤村的特色品牌。(记者 李智力)

关键词:小麦,电商责任编辑:董肖飞